无锡最大污水厂尾水净化项目变身湿地公园

2021年12月01日 20:03: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11月30日下午,无锡市滨湖区住房与城乡建设局举办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无锡全市最大的污水厂尾水净化项目——马山污水处理中心尾水净化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已顺利完工,蝶变成为景色宜人、环境优美、水清河畅的西太湖湿地公园。

  据悉,西太湖湿地公园位于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污水处理中心西南侧,占地面积54624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3200万元,已全面完工。该项目是无锡市滨湖区实现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的重点工程,也是为民办实事、改善人居生活环境的一大重要举措。

  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污水处理中心负责人介绍,湿地具有较强的净化功能,克服化学法净化污水易造成二次污染、物理法治标不治本的特点,将污水净化、污水资源化及环境美化结合在一起。并通过设置防腐木栈道、雨水花园、活动广场等景观设施,在湿地中提供海绵城市示范区、植物科普区等各种环境教育板块,吸引人们从景观空间中了解感受生态湿地的生态功能和美学价值。项目中设置雨水花园用来普及海绵城市生态系统,利用车型路面到水体间的自然高差,形成有蓄排渗功能的多级台地和下沉场地,在每个景观细节中融入节水滤水的概念,增加了参与性和互动性。另外,将科普标牌穿插在种植的多品种挺水、沉水植物群落中,给参观者提供学习水生植物的好去处。

  此外,湿地公园还打造了集绿道、游憩、休闲、运动、科普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城市风景带,建设了雨水花园、透水自行车道、台地广场等场地供游客休闲娱乐,将成为马山又一处景色宜人的生态观光旅游景点和生态宣教科研基地。

  “我们度假区尾水净化建设项目已列入无锡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试点项目,对地区水污染治理和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起到了示范作用。”滨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庞松涛告诉记者,未来,尾水湿地项目二期工程将延续一期设计风格,在生态涵养观光区的基础上,开辟休闲活力运动区;同时部分区域将作为车位补充,缓解公交换乘中心停车压力。目前二期工程已完成招标,预计2022年建设完成。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路明杰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