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开展“连护薪”暖冬专项行动

2021年11月29日 15:07: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海县司法局从法治宣传、调解法援、部门联动“三方”发力,积极开展根治欠薪的“连护薪”暖冬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聚部门联动之力,形成根治欠薪合力

  加强与东海县信访局、住建局、人社局、公安局等部门联动,做好法治宣传,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活动现场设置多个咨询位,围绕法律援助法最新内容和常见问题等,以案释法,多角度、全面化向广大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让法律援助深入人心。同时,加强与县法院、检察院的联动,活动现场由工作人员专门为农民工解答法律咨询,提供高效的维权法律服务,积极引导他们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安心在节前拿到工资,放心回家过年。

  举法治宣传之力,预防欠薪纠纷发生

  全县上下举办“连护薪”暖冬专项法治宣传活动,着重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在东海县五交化家电商场和东海水晶家苑小区建筑工地等活动现场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向过往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读本、法律服务援助指南和县法律援助中心名片彩页等宣传资料,积极营造保障农民工工资的良好氛围。同时,普法宣传重点深入到房地产建筑工地,一方面,向企业主、高管和包工头等宣传国家高度重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相关政策与法律规定;另一方面,积极向农民工们宣传和解答如何签订劳动合同、被恶意拖欠工资时应该怎样维权、如何申请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等。活动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法规咨询60余人次。

  联调解法援之力,提高讨薪维权效率

  由东海县司法局牵头,各司法所发动“法律明白人”和调解员全面排摸欠薪纠纷和苗头性问题,如有发现,第一时间受理并进行调解;如果发现拖欠单位拒不支付或者故意拖延的,则帮助被拖欠农民工收集证据并及时申请法律援助;同时,大力推广宣传“苏解纷”小程序,为群众讨薪提供更加便利的非诉讼服务。东海县法律援助中心为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案件提供“一站式服务”,为农民工讨薪开辟“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全县共受理欠薪纠纷案件480余起,每个案件都为受援农民工成功讨回薪酬,成功率达100%。

  (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颜井泉  范梦宇  陆守龙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