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外国友人游淮安!他们眼中的淮安什么样?

2021年11月29日 12:01:30 | 来源:无线淮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更好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进一步推动与外国友人的民心相通、交流合作,11月25日,由淮安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淮安市文旅集团主办的“寻味千年 醉美淮安”——千名外国友人“体验江苏·读懂中国”淮安专场活动举行。

  本次活动邀请日本、韩国、越南、英国、埃及等11个国家的40余名外国友人,分别来自外国驻沪总领事馆、驻沪机构、企业以及在淮高校、外资企业,为外国友人进一步了解淮安、体验江苏、读懂中国生动呈现了一幅美丽画卷。

  11月25日上午9点,活动启动仪式在淮安奥体明都酒店举行。淮安市副市长、市友协会长王向红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期待外国友人能够通过此次活动探寻淮安的别样美味、体验淮安的别样韵味。韩国光州广域市政府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梁今淑在讲话中表示,今后将全力推动光州广域市与淮安这座“世界美食之都”开展美食、文化等各领域交流。

  市文旅集团从“一条河”“一片湖”“一桌菜”讲述淮安故事,生动诠释了淮安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

  会上,淮安当地非遗文化艺术大师现场展示“糖画”“面塑”技艺,为现场所有人员献上了一场视觉盛宴,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在淮外国友人“影像看淮安”摄影比赛颁奖仪式。

  缅怀伟人 追忆风采

  作为一代伟人、新中国开国总理周恩来的家乡,淮安已深深烙上了“伟人故里”的印记,瞻仰周恩来纪念馆让外国友人们满怀憧憬。在周恩来纪念馆主馆,外国友人们自发地向周总理大理石像鞠躬,现场庄重、肃穆。在《人民总理周恩来》专题展展厅,大家认真听取工作人员的讲解,仔细观看图片资料,用手机拍照记录下一幅幅珍贵的简朴实物。在西花厅,外国友人们纷纷为大国总理艰苦朴素的办公、生活条件竖起大拇指。韩国济州特别自治道上海代表处部长全海奂说:“周恩来总理是我最尊敬、最崇拜的人,他品德高尚、才智超凡、风度儒雅,举世公认。我也非常喜欢淮安,淮安人民非常热情,我会把这座城市介绍给更多的韩国人。”

  重温名著 寻梦西游

  在河下古镇,外国友人们对古色古香的建筑、流淌千年的文化兴致盎然。当听说《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就诞生在这里时,大家都很兴奋,异口同声地喊道:“Monkey King!Monkey King!”,并模仿美猴王各种各样的动作。在国内外首座西游主题的综合性主题公园——西游乐园,大家先后体验了勇闯盘丝洞、智取芭蕉扇、三打白骨精等娱乐场馆,对乐园的高科技表示惊讶,并表示仿佛也亲身经历了一次“西游”,对《西游记》的感受更清晰了。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塔吉克斯坦籍留学生BEKOV RAHMIDDIN兴奋地说:“以前我只听说过《西游记》,没想到它就诞生在淮安,今天还能亲身体验西游路程,真是三生有幸,以后我会带着我的留学生同学们再来西游乐园。”

  美食之都 寻味淮安

  淮安是美食之乡,是淮扬菜的发源地。11月8日,我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美食之都”称号,正式跻身世界顶级美食城市之列。在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大家详细了解了淮扬菜的历史、特点,并对“开国第一宴”表现出了浓厚兴趣。来自英国的淮阴工学院教师AMIR ALI MOKHTARZADEH说:“我去过很多国家,来到中国也已经11年了,淮安的美食是让我最难忘的。我爱淮安,我爱淮扬菜!”当工作人员开玩笑地请他说出几个菜名时,“钦工肉圆、平桥豆腐、软兜长鱼......”,AMIR如数家珍。精美菜肴给每位参加活动的外国朋友们留下了深刻的舌尖记忆。

  运河泛舟 徜徉历史

  淮安是“运河之都”,古时与扬州、苏州、杭州齐名,并称运河沿岸“四大都市”。万家灯火,夜色阑珊,外国友人们共同登舟,乘游船游览里运河。一边听着工作人员介绍千年运河史及淮安名人典故,一边饱览运河两岸的夜景。淮阴工学院负责外教工作的老师王成伟说:“近两年,市友协将工作内容延伸至在淮工作、学习的外籍人士,组织了很多活动,让外教、留学生感到很温暖。通过参加活动,外国友人们加深了对淮安的了解,也结交了更多的朋友。他们非常喜欢参加这样的活动,并且热爱淮安、热爱中国,工作、学习的劲头也越来越足。”

  文旅搭桥 共觅商机

  在观运河风光、品淮扬美食、赏淮安文化的同时,外国友人们对淮安确立“333”主导产业规划以及“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的发展理念也大加赞赏。在全球第一大PCB生产企业——鹏鼎控股,日本友人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企业部分厂区,了解了企业未来发展布局计划,对淮安市聚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促进政企共同进步的做法深表认同。中日产学联盟会事务局的山盛谦吾在参观完企业后说:“我是第一次来到淮安,这座城市很有魅力,既有历史,又有现代化的发展。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我们中日产学联盟会会把淮安作为一个重要的合作交流对象,相信在这个营商环境如此卓越、发展潜力如此巨大的城市里一定蕴藏着丰富的合作商机。”

  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活动圆满结束后,越南驻沪总领馆领事武成达说:“我去年曾经来过淮安,此次再度来访,觉得淮安的发展迅速、变化很大,特别是高铁通车后,淮安交通枢纽的地位凸显,让人切实感受到了便利。希望下次可以有更多时间来深入地了解淮安。”

  (来源:无线淮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