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关键词④|千里马

2021年11月26日 11:23: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32岁的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唐润理,5年前来到江苏从事石墨烯应用研究,如今已经是常州第六元素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总监。5年来,她曾入选江苏省“双创博士”“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双创人才”。平台载体,成为她来到江苏干事创业的重要因素。 

  唐润理表示:“当下,平台仍然是吸引人才的首要因素。虽然说我们石墨烯行业相比其他行业体量相对较小,但是我们仍然能够吸引到很多人才到我们这里来。这是因为,他们在工作当中能够把技能应用出来,并且实现他们做产品的梦想。” 

  平台建设吸引人才,人才带动产业发展。江苏多地在人才、平台和产业发展上,实现了良性循环,也持续放大了人才的磁场效应。

  张铁锴表示:“对于‘千里马’来说,他们在产业生态中能有磁场相近和知识相近的朋友圈。同时产业链也很完整,他们可以得到最大的发挥。苏州已经在创新、创业,以及选才、引才、留才、用才等方面都形成了很好的体制机制。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本部落户在苏州相城,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优势,在实验室技术与产业应用之间,积极探索政产学研用有机融合、合作共赢的新型创新模式,吸引了一大批科研项目、国家研发平台、企业研发中心以及国内外人才落户苏州。”

  引才聚才,有平台、有产业还不够,还要给人才提供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服务更优,人才无忧。

  陈金虎表示:“关键是要营造一个人才引育的生态,为人才提供最好的宜居宜业、创新创业的环境。因此,常州正着力在打造扶持、鼓励、帮助人才创业的全金融链条,并完善知识产权的使用、保护服务,为人才提供政务服务等。”

  中国有句古话: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但与培育、找到、拥有这些“千里马”相比,用好人才更重要。近年来,江苏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千里马”松绑,赋予他们更多的自主权。

  沈树忠表示:“要稳住人才的话,现在其实是我们特别希望能够破除这些东西。”

  人才工作,基础在培养,难点也在培养。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充分发挥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培养基础研究人才的主力军作用,对于江苏人才强省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陈利根表示:“作为高校要围绕着整个社会的需要、产业的需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结合每个高校本身的资源优势,比如专业、学科等方面,培养各类的人才。通过这样的培养,使得‘千里马’奔腾而出。”

  人才是第一资源。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江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必须扎扎实实深入地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让有真才实学的“千里马”源源不断涌现,让他们有用武之地,能人尽其才。相信在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伟大实践中,无数的“千里马”将提供强大支撑。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丁凤云 姜奇卉 沈杨 徐仁飞 编辑/梁瑄 设计/邵静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