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16项重点项目正在实施 民生水利工程建设全面加快

2021年11月24日 16:22: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日来,连云港市灌南县武障河闸扩建工程现场一直处于紧张有序的施工之中。记者在现场了解到,13孔闸门已吊装完毕,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正在实施附属工程建设。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高度重视与百姓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民生水利工程建设,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强势推进民生水利工程建设,全市正在实施的16项重点民生水利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8.5亿元。

  围绕生态幸福河湖,连云港市深入实施石梁河水库保护开发,以“一湖好水、一尾好鱼,一幅美景、一片祥和”为目标,大力开展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投入资金3.9亿元,新建环湖生产道路46公里,生态复绿350万平米。升级市区水系连通工程,以玉带河闸拆建和玉龙泵站为节点,投入资金2188万元,拆建玉带河闸,工程于6月初投入运行,玉龙泵站拆建工程正在推进中。打造东盐河幸福河湖样板工程,在完成东盐河河长制公园工程的基础上,投资约1750万元,计划实施东盐河河滨公园二期工程,打造“绿水映蓝天,四时不同景”的人水和谐景观。

  为消除安全隐患,投资约2亿元实施了2019、2020年度灾后应急治理工程,对新沭河中下游河道进行疏浚,修复堤防渗水隐患和水毁段堤防护砌,实施乌龙河自排涵洞、蒋庄漫水闸等病险涵闸拆建、加固,新建堤顶防汛道路等,提升新沭河行洪能力。实施病险水闸除险加固,东海县境内青湖闸、埝河闸,灌云县境内同兴闸等8座中型水闸,主要担负着防洪、排涝、灌溉等功能。由于运行时间较长,工程结构及设备老化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连云港市先后投资1.98亿元对8座病险水闸进行除险加固。目前8座水闸主体工程均已完成并通过阶段验收,汛期已投入运行发挥效益。投资2.015亿元,扩建区域重点控制工程武障河闸,沿线近30万群众受益,目前累计完成投资约1.45亿元。

  围绕区域河道综合整治,有序开展中小河流疏浚,增强排涝、灌溉功能。投入约3.8亿元实施2条中小河流治理工程,鲁兰河治理工程总投资2.4亿元,主要实施疏浚河道43.4千米,加固堤防12千米,拆建沿线建筑物36座,新建防汛道路47千米等。工程于2020年12月开工,2021年5月完成河道通水检查,目前累计完成投资2.15亿元。兴庄河治理工程概算投资1.4亿元,主要实施疏浚河道21.2千米,堤防加固13.9千米,河坡防护3.4千米,建设堰闸11座、涵洞21座等,施工单位正在进场施工。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仲启飞 通讯员/李军 李媛 丛宁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