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誉为“中国的海伦·凯勒”青年长笛演奏家吴晶,回乡为扬州学子讲述励志故事

2021年11月23日 19:48: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21日—22日,中国盲人协会音乐与艺术工作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友好协会国际青年友好使者、青年长笛演奏家吴晶女士分别走进江苏省邗江中学、扬州邗江实验学校,通过自身的成长历程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份感动、一份智慧、一份力量。

(演奏小视频↓)

  吴晶被誉为中国“海伦·凯勒”。15个月大时,吴晶因患视网膜母细胞瘤被摘除双眼。7岁那年,吴晶被送进扬州特殊教育学校。9年的时光,让她打下了扎实的音乐基础,还激发出了体育才能,她先后在全国残运会、残疾人田径锦标赛和亚洲青少年残运会等重大体育竞赛中获得14枚短跑金牌。

(吴晶资料照片↑)

  吴晶还自学了英语,并成为了南京外国语学校40多年来破格录取的唯一盲人学生。2007年,她又凭借优异的表现,通过了美国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哈佛大学等6所国际知名高校的入学考试。在耶鲁大学求学一年后,吴晶转投音乐道路,极有音乐天赋的她,如今已经成为了瑞典皇家交响乐团的长笛演奏家,担任瑞中爱乐协会会长,是世界上首位使用可视化科技参与专业交响乐团演奏的盲人。

  近年来,她在世界各地举办巡回演讲演出,用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梦想。会讲5国语言的她,先后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维也纳金色大厅、北京音乐厅等地方用笛声激荡生命交响,用音乐和坚韧不拔的精神鼓舞了世界各地的青年朋友。

  “坚持,是生命的一种毅力;执行,是努力的一种坚持。”吴晶为两所学校的师生进行了现场演奏,并分别带来主题演讲——《爱与生命的交响曲》《可听见这世界缤纷》。

  她讲述了自己理想的起源,以及自己找准榜样、磨砺意志、创造奇迹的心路历程和点滴往事。吴晶说:“无论在何时何地,希望同学们能够不抱怨、不放弃、不妥协,做生命的主人,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田文荟 蒋立忠 翟思颖 编辑/玉洁 )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