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争当高新区“五星级店小二”

2021年11月23日 19:02: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惠山高新区(洛社镇)全面推进“三整合”改革,于2020年7月正式成立惠山高新区(洛社镇)行政审批局,将分散在市场监管、自规局、公安、交管、城管、卫计等多个部门的272项服务事项划转至行政审批局集中办理。

  审批局自成立以来,明确了一窗受理跑一次、一网审批不见面、一套规范全流程、一站办理高运转、一支小组帮到底的“五个一”为目标,作为评定“优化环境服务之星、提速增效服务之星、创新实干服务之星、作风过硬服务之星、企业满意服务之星”的标准,用高效便捷的审批服务解决好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争当惠山高新区“五星级店小二”,持续优化提升区域营商环境。

  

  优化环境目标化:一窗受理跑一次

  审批局在为民服务中心设立综合窗口,将划转的服务事项分类整合到综合窗口,通过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实现办事一窗式受理,通过邮寄送达办理结果,真正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

  目前,为民服务中心设立东、西两个服务大厅,分别设有8个综合窗口和31个专业窗口,办理包括人社、民政、市场准入、不动产交易登记等272个业务事项(其中包括惠山区首批赋权乡镇的26个事项)。截至10月底,审批局共办理业务41629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99.8%

  

  提速增效目标化:一网审批不见面

  审批局积极探索审批服务线上模式,于服务大厅设置自助网络服务,同时配备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实现社保信息查询、不动产登记证明打印及电费自助缴纳、交通违章处理等相关业务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办理。

  

  同时将为民服务延伸到25个村(社区),均配备自助服务设备及“好差评”服务评价系统,让群众和企业办事从网上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办理到网上反馈,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事项办理。

  创新实干目标化:一套规范全流程

  审批局在原有基础上,设立了综合管理服务组、业务一组、业务二组三个业务组,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环节,推动形成“一套材料、一次受理、一窗进出、一趟办结”全流程规范。

  

  目前,为民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A类窗口及房管与公安协同办理居住证业务窗口成为全市“首个”办理此业务的乡镇板块。截至10月底,不动产窗口共办理业务8585件,发放产权证6000本,办理农房登记发证7500本,是全市办理该业务量最多的乡镇。

  作风过硬目标化:一站办理高运转

  为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体验,审批局创新打造“一区、二厅、三组、四核”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前台受理、后台审批、一窗出件”的综合业务“一站式办理”。

  “一区”即一个24小时自助服务区,“二厅”即东、西两个大厅,“三组”即内设综合管理服务组、业务一组和业务二组,“四核”即办理市场准入、产权交易、公安业务、综合业务四大类核心业务。通过信息共享、集中审批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一站到底”。

  企业满意目标化:一支小组帮到底

  审批局致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围绕市场主体的大市场、大服务、大监管的新格局,成立了一支市场主体服务小组,积极与相关部门、村(社区)进行沟通对接,创建微信群,启动钉钉办公系统,以“帮办员”、“代办员”的服务理念推动企业人员参保、人才落户等事项顺利落地。

  创新运用“全链通”平台推广“全程电子化”登记服务,引导广大创业者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进行“云办理”业执照,为企业帮办代办、答疑解惑,搭建政企连心桥,营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

  随着“三整合”改革的深入推进,惠山高新区(洛社镇)将不断优化提升审批局服务理念与服务效能,在“一年成名,两年成型,三年创成”的目标引领下,不断优化投资创业环境,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为惠山“五地四创”、转型崛起不断贡献“高新力量”。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路明杰 通讯员 顾志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