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4号线惠山古镇站亮相 站外绿化升级 下月还路于民

2021年11月23日 14:35:23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将于年内建成开通,近日,4号线惠山古镇站外部道路逐步还路于民,不但地面上的绿化景观古典精致,地铁车站内的景象也首次亮相。

  惠山古镇站地铁4号口位于古华山路东侧锡山余脉,与吟苑公园接壤,原本附近的上层乔木茂密,导致下层植物采光不佳,长势较差,景观效果大打折扣。昨天在现场看到,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叶与周边的惠山古镇古色古香的环境相得益彰,成了附近居民可以游憩的一处小游园。新建园路与地铁4号口相连,同时采用了疏林草地,用点石搭配草花,打造花径视觉效果。

  顺着花径走进惠山古镇站站厅内部,站厅屋顶都采用了古典园林建筑的飞檐形式进行点缀,墙壁上装饰着描绘江南传统民居的水墨玻璃,小桥流水粉墙黛瓦,朦朦胧胧意境悠远。站台层内明亮整洁,不时有空载试运行的列车经过,各类设施均已到位。

  无锡地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陆征介绍,地铁4号线惠山古镇站坐落于拥有200多处风景名胜的惠山古镇风景区,在地铁站点建设前期,地铁集团就对周边的景观树木、人文历史等进行深入了解,对站点出入口的仿古建筑造型进行调整,出入口的绿化环境也进行了特别设计。“在地铁4号线建设过程中,我们会因地制宜对地铁周边的绿化景观进行精心打造。”陆征介绍,地铁6号口位于古镇的主入口“西神广场”,景观墙、牌楼均采用中国古典建筑方式进行恢复,地铁出入口也和惠山古镇的整体风格相互呼应。

  本次地铁恢复的景观绿化面积为45000平方米,主要包括锡山的余脉吟苑公园范围,通过古典园林的手法借景进行整体设计。由于地铁4号线惠山古镇站在前期施工中主要借道龙光路和古华山路,施工期间影响这两条路的正常通行。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古华山路一侧虽然还有施工围挡,但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已经可以通行。无锡地铁建设公司4号线项目工程师秦建介绍,目前,古华山路和龙光路的主路全部已经开放,现在正在进行古华山路中分带和侧分带的施工,预计将于12月初完工。

  据悉,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作为无锡首个呈半环状的地铁线路,与地铁1、2、3号线组成覆盖城市中心区的骨架线网,全长24.6千米,设车站18座,全部为地下站。目前,广石路站、大剧院站和博览中心站的站点周边道路也在同步恢复当中,其余站点道路全部恢复正常交通,各大站点内部设施设备已基本到位,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及环境保洁工作,年内开通运营指日可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