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美丽河湖示范点 白米荡老渡口再现

2021年11月22日 16:03:07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拈来塘边三分色,剪下篱前一片云……《鹧鸪天》里的深秋乡村美景,在清晨泛着雾气的白米荡边的老渡口下,别有一番人文意趣。这是锡山区水岸共治的动人一幕。

  在水网纵横的鹅湖镇,老渡口、老码头是当地年长者回忆中的经典生活场景,“白米荡水面大,以前没有大桥沟通,只能靠渡船出行,渡船和渡口,是当地百姓最熟悉亲切的地方。”当地人邹雪亮称,老渡口、老码头是当地人舟楫往来的岁月见证,后来随着舟船代步功能的逐渐弱化直至消失,圩厍村村民渐渐忘了渡口的存在。

  “今年我们开展白米荡——范家塘片区整治,进一步提升巩固水质的同时,打造白米荡一期、二期湿地公园,打造别具一格的湖光水色、宜居环境的美丽示范河湖标杆。”锡山区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之一,坚持水岸共治的思路下,提升水质、生态美化的综合工程由此展开。

  白米荡老渡口的再现,即是这个生态美化工程的项目之一。对于游客和当地居民来说,白米荡周边已经焕变为一处全新的滨水生活地带。岸上,范家塘民房翻建全速推进,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和生态公园相互融合。在这处全市美丽河湖的示范点上,水清、岸绿,正无声擘画着“枫叶荻花野菊熏”的乡村诗意画面。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