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王安石诞辰1000周年书画展今天在明孝陵博物馆举办

2021年11月20日 16:11: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年的12月18日是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改革家、散文唐宋八大家之一的王安石诞辰1000周年的纪念日。

  11月20日上午,纪念王安石诞辰1000周年书画展在明孝陵博物馆开幕,这个展览由南京钟山文化研究会与南京江西商会江右书画院共同举办。征稿邀请函发出后,立即得到南京诸多领导、书画名家大家的积极响应与热情支持。

  据统计,王安石在南京写的与写南京的诗词有600多首,仅写钟山的诗就有近百首,可谓洋洋大观,许多对南京的描述美丽深沉,读来亲切感奋、令人遐思,尤其那首《桂枝香·金陵怀古》的词章绝唱,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一个历史伟人站在金陵城头凭高远眺,面对悠悠长江发出的千古浩叹。

  苏轼说,王安石“瑰玮之文,足以藻饰万代;卓绝之行,足以风动四方。”这些话,都是对他文学才华、历史功绩和人格魅力的肯定,也表达了我们对他的深深敬仰。

  王安石与南京的不解之缘,10来岁从江西临川老家跟随父亲来南京定居,21岁于南京赶赴开封应试从此步入仕途,55岁回到南京直至66岁终老。其中拜相、辞相、两度回宁守孝、三任江宁知府等等,这来来去去、去去来来20多年,不能不说,他的一生,与南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