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芦寺千年古银杏绽放金色 吸引书画艺人挥笔写生

2021年11月18日 16:07: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市江北新区长芦寺内有两棵生长千年的银杏树,眼下正是树叶金黄的时节。晴天太阳初升,柔和的阳光透过树叶形成光柱,泼洒在三人难为抱过来的树干周围;阴天晨雾弥漫,吐出古寺禅院烟起景观,吸引当地书画艺人们前来挥笔写生。 

  《古树露秋色》李文章摄

  《“敬畏”之心》吉龙生摄

  迄今为止已有998年的银杏古树,铁骨青枝,傲然屹立,勃勃生机。  

  古长芦寺始建于南朝,也是“四百八十寺”之一,兴盛时名声极大,吸引了唐朝的骆宾王、李白,宋代的王安石、苏东坡等无数文人骚客来此游历,或赋诗秉文。当时佛教兴盛,寺院大增,长芦寺和栖霞寺是当时隔江遥遥相对的两大寺院。著名的“一苇渡江”的传说就发生在这里。后来长芦寺内建有“一苇堂”,就是为了纪念达摩。

  《人在景中 景在画中》赵忠旺摄

  据史料记载,初建的寺址紧临江岸,但这段长江河道很不稳定,堤岸经常塌陷,因而长芦寺建筑群也不断遭到破坏,在历史上更是有着九次建造九次被毁的曲折历程。如今的长芦寺尽管没有兴盛时的规模,也不再对外开放,但寺内的两颗千年银杏树生长茂盛苍郁可爱,两口千年的古梅花井保存完美。

  《探巡古井遗迹》吉龙生摄

  1983年,古长芦寺被市政府定为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深秋时节,千年银杏树叶金黄,古寺、古树、古井,勾起了现代艺术家们古情怀,为此挥毫泼墨,为此撰文写诗。

  《抒发古情怀》张兴荣摄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