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县田楼镇“点面结合”推进环境整治

2021年11月16日 15:42: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灌南县田楼镇镇采取有力举措,在面上整治村庄环境工作的同时,投入人力财力集中整治重点地段和重点区域,实现点面结合、全面推进,确保落实落细见实效。

  为保持村庄环境整治到边到位,实现常态化管理,田楼镇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等工作,在组织相关人员外出学习参观外地村庄环境整治的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努力寻求适合本镇村庄环境整治的方式方法。通过学习观摩,该镇立足镇域实际,提出全面开花、点面结合、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并相继出台了《田楼镇村庄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田楼镇环境整治考核细则》,采取因村制宜、差别考核、一事一议考核的办法,督促全镇各村在保持社会稳定、发展农村经济的前提下,投入更多、更大的精力和财力整治村庄内外部环境,扮靓新农村,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美丽乡村。

  今年以来,田楼镇围绕村庄环境整治五年规划要求,明确沿海高速、345省道、204国道以及产业大道沿线;204国道与新港大道交汇点、沿海高速与345省道交汇点和镇区作为整治重点。在“四线两点一区”中,将国省干道沿线环境作为整治核心,不仅要求沿线村重视到位,发动并组织当地群众参与其中,鼓励青年志愿者加入环境整治提升公益活动,镇环卫所、城管、执法等单位积极予以配合,形成镇村联动、干群齐抓共管的环境整治氛围和机制。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田楼镇向26个村社,特别是重点整治区域的村配置专职保洁员,添置垃圾桶,刷新垃圾池、垃圾房,垃圾清理、收集、转运设备实现镇域内自然村庄全覆盖,小海、合浦、长茂、振东等4个垃圾集中处理站改造提升,满足垃圾处理需要。镇环卫所通过明确责任,敦促保洁员每天不定期巡查区域内的环境,及时将农户丢弃的生活垃圾收集到固定垃圾池,便于转运处理。镇村两级还通过广播喇叭、宣传车以及张挂标语等方式,积极引导农村居民逐步改变随处乱扔、乱抛垃圾的不良习惯,爱护环境、自觉抵制脏乱差,营造文明新风,使村庄环境治理逐步迈入常态化、规范化管理轨道。

  目前,田楼镇镇域内的大兴、田楼等10个村实施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工程正在全力推进中;垃圾存放等配套设施投入使用,辖区群众生活、生产垃圾有处可放,生活污水入户项目实现迎接尽接。

  (来源:灌南县融媒体中心/夏丹华 通讯员/方明校 王晓华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