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群众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南京116人获见义勇为表彰

2021年11月12日 17:05: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了在全社会弘扬正气,进一步倡导见义勇为精神,今天(11月12日)上午,南京市举行第十四届见义勇为宣传日活动。活动中,省、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共奖励116人,发放奖金118.2万元。

  活动中围绕见义勇为主题表演了多个节目,情景剧真实感人,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市民群众见义智为,机制果断制止电信诈骗的行为;动感说唱激情洋溢,集中展现了南京见义勇为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创新思路的发展成果。

  活动现场,省、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共奖励116人,发放奖金118.2万元。

  今年1月30日上午,南京银行城东支行员工夏玲在单位门口看见一对老年夫妻边接听手机边焦急徘徊,并隐约听到对方让老年夫妻到大厅开通手机银行。“我们擦身而过的时候,就听到他们对话,说‘如果工作人员问你你开网银做什么,你就说炒股用,其他什么都不要说’。我当时直觉这是一起诈骗,我一定要替老夫妻把钱守住,即使不在南京银行,我也不能让他到其他银行继续被骗。”夏玲回忆说。

  夏玲赶紧上前提示和询问,在她的耐心劝说下,老人终于说出因为受到对方恐吓,准备把其他银行账户存款约40万元转到南京银行,并开通手机银行转账给对方。夏玲带老人来到营业大厅进行安抚,并联系警方及时处置,为老人挽回40万元的经济损失。“我们银行平时对安全教育是非常重视的,特别这两年对防电信诈骗投入非常大。这次能以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尽一份责任,我觉得非常高兴,也是我应尽的义务。”夏玲表示。

  今年10月8日中午12时许,南京市栖霞区一名老人下楼扔垃圾时忘记带钥匙,13个月大的孩子被反锁在家中,厨房煤气炉正煮着东西。老人立刻联系开锁师傅,但开锁师傅却要三十分钟后才能到达,万一发生意外,后果将不堪设想。

  情急之下,市民季强借助一楼的防盗护栏,徒手攀爬到三楼,从窗户进屋,迅速关掉煤气炉并打开防盗门,整个过程只用了十几秒,孩子奶奶和民警进门查看孩子情况,确认孩子安全。“下来以后其实是一身冷汗,但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想着当时煤气在烧,先要进去开门把人救出来。”季强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以来,南京全市共确认奖励见义勇为人员608人次,专项奖励群众2167人次,发放奖金366.56万元;慰问见义勇为人员758人次,发放慰问金288.76万元;救助见义勇为人员66人,发放补助金45.8万元,并为24名见义勇为人员子女申报了中考加分。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宁公宣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