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775”服务产业新体系 实施现代服务业“331”工程 江苏“十四五”现代服务业版图这样绘就

2021年11月11日 15:58: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线上旅游、远程办公、智慧家政、智能工厂不断普及……从线上到线下,从日常消费到生产领域,江苏现代服务业发展新动能不断孕育成长,活力和实力不断增强。近日,《江苏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印发实施。今天(11月11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规划进行详细解读。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江苏现代服务业不断领跑经济增长,服务业增加值占比突破了全省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全省科技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年收入破万亿,商务服务、现代金融、现代物流发展水平继续保持全国前列。2018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历史性突破50%;2020年,全省实现服务业增加值53955.8亿元,占GDP比重达到52.5%,占全国的9.7%,总量位居全国第二

  构建江苏特色“775”服务产业新体系

  《规划》提出构建优质高效、布局优化、竞争力强的江苏特色“775”服务产业新体系主攻发展科技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现代物流、商务服务、现代商贸、文化旅游等7个具有竞争力的优势型服务产业,壮大发展健康服务、养老服务、教育培训、家庭服务、体育服务、人力资源服务、节能环保服务等7个具有高成长性的成长型服务产业,突破发展大数据服务、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人工智能服务、全产业链工业设计、现代供应链管理等5个具有前瞻性的先导型服务产业

  重点实施现代服务业“331”工程

  《规划》提出以现代服务业“331”工程为突破口,培育省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300家省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区300家省级两业融合发展标杆引领典型100家

  重点实施优化空间发展格局、推进制造服务创新、促进服务消费升级、创新培育市场主体、加速协调融合发展、提升集聚示范功能、强化品牌标准引领、扩大对外开放合作、深入推进综合改革等九项任务,全面增强全省现代服务业综合实力,大力推进全省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到2025年,我省服务业发展实力将显著增强,服务业增加值有望达到7万亿左右规模,新消费需求不断推动现代服务业品质提升,创新改革成为现代服务业持续增长的主要引擎,产业融合引领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要趋势。

  (记者/黄磊 实习/严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