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大提琴乐手“闯荡”中国民乐团

2021年11月06日 11:24:45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提琴乐手乔治。受访者供图

  在中国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来自西班牙的大提琴乐手乔治,满怀执着与热爱,在遥远的东方国度寻找音乐梦想。

  乔治1993年出生于西班牙皮苏埃加河畔的古城巴利亚多利德,父亲居家工作,母亲是全职主妇,妹妹则是一位西班牙传统舞蹈表演者。

  “巴利亚多利德位于西班牙中西部卡斯蒂利亚-莱昂自治区,距离马德里两小时车程,是欧洲重要的农牧业生产基地和葡萄酒产区,也是工业重地。”提起故乡,乔治滔滔不绝,“遗憾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从去年3月后,就再没回过家乡,亲人们非常想念彼此。”

  乌黑的卷发,睫毛又长又翘,大眼睛扑闪……身形不高的乔治,看上去有股孩子气,但他的音乐之路已然绵长。

  乔治6岁开始学习大提琴,长大后在波兰的音乐大学深造,也曾在英国与荷兰等地的乐团担任大提琴乐手。

  2018年硕士毕业后,乔治在国际音乐招聘网站上看到中国杭州一家音乐学校招聘外籍教师,于当年9月来到中国。“父母很支持,觉得年轻人多见识一下世界是好事。”乔治说。

大提琴乐手乔治。受访者供图

  在杭州担任音乐教师期间,身为乐手的表演梦想始终萦绕在乔治心头,于是他开始关注中国各地乐团的招聘信息。乔治得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招聘大提琴乐手后,果断投递简历。经过一系列考试,2020年9月成功加盟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大提琴声部,成为一名“洋乐手”。

  “对我们这些从小练习贝多芬、巴赫等学院派古典音乐的西方乐手来说,中国民族音乐是一个全新的世界。”乔治告诉记者,音乐是相通的,很快,他就被中国民族音乐蕴涵的深厚情感和东方特色深深打动。

  虽然乔治的中文还不算熟练,但一旦演奏开始,乐手们便能借助手中的乐器,进行无障碍的交流。就这样,历经两年多练习、磨合和适应,乔治渐入佳境。他认真学习中文,努力理解乐曲背后的背景,并利用随乐团在中国多座城市演出的机会,见识各地文化特色与风土人情,对中国民族音乐有了更深领悟。

  “相比较而言,古典音乐是学院派大师们创作出来供人们欣赏的作品,中国传统音乐更像是人们口口相传的故事,饱含着丰富的情感和东方文化特征。”乔治说,民乐团对乐手的演奏水准要求极高,正常排练和演出之外,他每天还要坚持练琴两三个小时,让自己跟上乐团脚步。

  秋日午后,记者与乔治一起徜徉在苏州街头。聊起这座古城,乔治赞不绝口。“这里浓厚的历史氛围和舒适的生活环境让我感到很放松,尤其是街头巷尾扑面而来的文化气息,让我慢慢对‘丝竹里的江南’有所体会。”

  在乔治看来,苏州优雅静谧,生活便利。业余时间,他会在微信朋友圈分享有趣的生活片段,也尝试用简单的中文与当地朋友聊天。“我还学习拳击,拳击能综合性地锻炼身体的协调性,对演奏大提琴有帮助。”

  闲暇时候,乔治会与同事们小聚,逛逛酒吧和餐厅。“我酷爱中国美食,尤其对火锅情有独钟。”乔治说,遍布城市小巷的餐馆、咖啡厅,让生活多了动人的“烟火气”。

  乔治结识了一些旅居苏州的西班牙同乡,他们是几位在苏州大学工作的外籍教师,偶尔大家会组织一些本国风格的聚会。

  距离家乡万里之遥,思乡之情不时涌动。“来中国前,朋友们不相信我会在这里旅居1年以上,可是现在……哈哈,看吧,谜一样的中国,富有吸引力的中国。”乔治说,他几乎每天都会与在西班牙的家人通话,聊聊身边有趣的事,谈谈彼此的生活点滴。

  乔治对现状很满意,虽然乐团和同声部乐手的高水平让他感到压力。“这也是一种挑战,希望不断提升自己的演奏技巧,加深对中国传统音乐的理解,更好地融入这个团体,成为优秀的大提琴乐手。”乔治说。

  江南深秋的暖阳下,乔治身着白衬衫,青春的脸庞上笑容荡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