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扬中籍院士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2021年11月04日 18:51: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46项原创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曾经数度空缺的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今年开出“双子星”,其中,镇江扬中籍院士包信和领衔的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团队作为“双子星”之一,获此殊荣。

  化工和能源生产中,催化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然而,催化反应过程和催化作用机理长期 以来一直被视为“黑匣子”。解密这个“黑匣子”,才能让化学反应更加节能环保、更加精 准高效。包信和院士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创建了具有普适意义的“纳米限域催化”概念 ,打开了一扇认识催化过程、精准调控化学反应的大门。

  包信和,1959年8月出生于镇江扬中,主要从事能源高效转化相关的表面科学和催化化学基础研究,目前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7年6月起,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

  潜心研究二十余年,包信和与他的团队才有了今天的成就。现在,包信和院士和他的研究团队借助纳米尺度的空间、界面等限域效应对催化体系电子能态进行调变,实现了催化性能的精准调控,提出“纳米限域催化”概念。目前,包信和院士团队成功拓展OXZEO催化剂设计思想,初步创建了煤经合成气直接转化新技术平台,实现了系列高值化学品和燃料的定向合成 ,引领了节水、节能高效煤化工发展新方向。

  记者了解到,得奖以后,除了团队、家人的祝贺,包信和院士还收到了来自家乡扬中的饱含深情的信息。扬中发展促进会名誉会长陆朝银向记者介绍,得知包信和院士得奖了,他第一时间发出了祝贺信息。“他不仅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对于家乡发展也一直倾力支持!”陆朝银表示。

  在回信中,包信和院士表示:“感谢发展促进会和家乡父老一直的鼓励和关心!这次总书记亲自发奖,我感到非常光荣!”在扬中发展促进会的微信群里,扬中乡贤们也纷纷向包信和表达着来自家乡的问候。

  据了解,早在2011年,包信和就在环太集团设立了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六年来,一直重 点开展晶硅太阳能电池硅片高性能切割液的有效回收、新型高效催化剂等项目的研究和开发 。此外,他与江苏大学等驻镇高校多次开展学术交流,为镇江科技型企业攻坚克难、确立发展方向提出了宝贵意见。

  (来源: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柳放 丁峰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