昼夜双线并行,现代昆剧《瞿秋白》上演

2021年10月31日 13:39: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30号晚上,昆剧《瞿秋白》在江苏大剧院正式演出,这是省昆剧院创排的第三部昆曲现代戏作品,通过昆曲细腻的声腔、流动的舞台调度,构建了一个义无反顾的无产阶级革命者形象。

  1935年二月,瞿秋白被捕,囚于长汀……原创现代昆剧《瞿秋白》的故事从这里开始,由《溯源》《秉志》《镌心》《取义》四折组成,每一折又分为昼夜两部分,昼对应了瞿秋白走向死亡的人生历程,夜是对他内心的探究。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罗周介绍,为呈现好瞿秋白,选择了最能打动读者的情感点,“瞿秋白全剧里头几乎所有的细节都是真实的,在具体的文词写作上,既要能和瞿秋白的人物和他所处的时代的语言气质相吻合,又要始终保有昆曲的优美。最后感觉是一个皎洁如雪的心灵,照亮了整个舞台,也照亮了我们所有受众。”

  慷慨高歌《国际歌》、八角亭前从容留影、谈笑自若……昼的部分,瞿秋白高尚纯净的人格在舞台上光芒闪耀,瞿秋白的扮演者、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院长施夏明说,为了把握好人物,展现出一个在生命最后时刻依旧通达从容的无产阶级革命者形象,他们学习了大量史料文献,“在他的身上有书生气,但同时他又是坚定地信仰着共产主义事业,也甘愿为此而抛弃他生命当中最不舍的部分。我们也想仅以此剧把秋白先生对于共产主义事业的信仰传达于世。”

  “夜”的部分以似真似幻的方式写了瞿秋白与母亲、挚友、爱人的三次诀别,亲情、友情、爱情集中在瞿秋白身上,让人感觉到他坚守的革命信仰,浸润在这所有的情感中。瞿秋白爱人杨之华的扮演者单雯说:“最后杨之华说了一句话,就算是死在一起,也是幸福的,从这句话能看出他们俩坚韧不拔的精神。”

  昆曲走入现代生活,表达戏曲现代性的追索,这样的尝试,《瞿秋白》已是第三次,前两年的《当年梅郎》《眷江城》积累了不少经验,也受到观众认可。不过对于红色题材的创作,依旧难度不小。施夏明说:“借鉴一点话剧式的表演方式,但是同时又要保证它的本核是昆曲,守正创新的基础上,我们在探索,在舞台上实践着。”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