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瞧这只撞昏头的小鸟 刷新扬州鸟家族“记录”

2021年10月25日 09:16:21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矛斑蝗莺

  家住荷花池公园附近的谢文华近日在自家阳台上与一只撞上玻璃昏了头的小鸟“邂逅”。经扬州绿杨鸟类摄影艺术中心鸟友杭德泉辨认,它竟然是一种扬州从来没有记录过的鸟儿——矛斑蝗莺。“这样的情形,还是比较少见的,第一次记录它竟然是因为救它。”

  小鸟撞上阳台玻璃昏了头

  热心居民请教鸟友进行救助

  谢文华是一个关心生态环境、爱护野生动物的热心人,也因此认识了鸟友杭德泉。

  22日,谢文华在自家阳台上发现了一只昏迷的小鸟,立刻联系上了杭德泉。

  “还有没有救?”

  “先找一个纸箱,将小鸟放入纸箱,然后用吸管滴两滴水在小鸟的嘴角,将纸箱放在一边,留一个口子,过半个小时再观察。”杭德泉一边说,谢文华一边做。

  半个小时后,谢文华再去纸箱查看,发现小鸟不见了,“飞走了,这(救治)方法还真管用。”

  杭德泉说,其实小鸟就是因为撞上了玻璃,出现了短暂昏迷,一般这种情况,主要看小鸟撞击的力度,只要没有大的损伤,小鸟都可以自己清醒过来。

  这种小鸟在扬州首次遇见

  以前从来没有记录过

  救鸟的时候,谢文华请人拍了几张照片,并传给了杭德泉,请他认一下这小鸟究竟是什么种类。

  一看到这鸟,杭德泉就确定,这是一种扬州从来没有记录过的小鸟,但具体叫什么名字,一时还很难辨认。经过查询以及咨询,昨天杭德泉终于确认,这是一只矛斑蝗莺,“是一只过境鸟”。

  “真的很巧。”杭德泉说,首次记录到它竟然是因为救它。“这样的情形,在扬州这么多鸟家族成员中,只有仙八色鸫跟它一样。”

  随着矛斑蝗莺的出现,扬州鸟家族截至目前增加到了297种。

  对扬州来说,矛斑蝗莺是过境鸟,也就是说扬州是它们迁徙的通道,它们既可能从扬州一飞而过,也可能在扬州短暂停留。

  与一般的小鸟不一样,矛斑蝗莺迁徙时,并不会结群迁徙,而且它们的栖息地通常比较偏僻(一般在水边草丛中穿行),这也是扬州很少记录到它们的原因。

  颜值高,神态萌萌哒

  对农业、林业很有益

  矛斑蝗莺是长相非常可爱的小鸟,颜值高,神态也萌萌哒。

  矛斑蝗莺虽然小,但却是一种对农业和林业很有益的鸟类,它是吃昆虫的鸟儿,主要吃毛虫、蚱蜢、蛾、蝗虫、甲虫、蜘蛛等。

  随着扬州“鸟家族”种类数量接近300,扬州鸟友对于鸟类种类的记录也慢了下来。杭德泉说,这是因为扬州鸟类种类记录量已达到了一定程度,因此每多一种都需要长时间的观察,有时还需要运气,比如矛斑蝗莺。

  “扬州鸟类种类肯定会继续增加。”杭德泉说,随着扬州生态持续向好以及人们对鸟类保护意识的提高,会有越来越多的鸟儿来到扬州,比如很多过去少见的鸟儿,近年来在扬州陆续出现就是很好的证明。 
(来源:扬州日报 )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