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有爱!让听障人士"圆梦"咖啡师

2021年10月24日 19:26: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中国有将近2800万聋人,他们被无声世界的困境所束缚。如何帮助他们,让聋人朋友也能有一技之长,创造人生价值,成了苏州咖啡师郑若依的梦想。一次偶然的机会,郑若依接触到了残疾人技能培训领域,于是她利用自己的特长,开办咖啡师培训班,免费做培训,奉献爱心。

  

  每周二上午,郑若依都会到苏州市盲聋学校,为那里的七名学生上咖啡师培训课。不同于其他课堂,郑若依的班上,很安静。

  王森教育集团咖啡系老师郑若依说,自己2017年是有一个前辈,他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公益事业,刚好我又是做这个咖啡项目,就带她一起去,从那时候起,郑若依开始接触残疾人技能培训。

  与教普通人不同,沟通成了郑若依需要面对的最大难题。有一次上课手语老师有事情没有来,那在沟通上面就比较困难。当天郑若依和同学们是依靠手机打字,或者是板书打字这样交流。那这样学生练习的时间就会比较短,整个课程的内容也会比较少。

  即使困难再多,郑若依也从不会放低教学标准。课上,学生们制作咖啡中的任何瑕疵,都会被她指出纠正。而课下,她更喜欢和学生们多交流。郑若依相信,只有师生间建立信任,才能将培训做好。

  六年时光,郑若依培训出的十几位学生里,有的在技能大赛上获奖,有的则在毕业后因一技之长,轻松就业。在静音的世界里,学生们通过掌握技能,收获自信,创造人生价值。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杨雯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