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今后须依法带娃

2021年10月24日 16:31: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家庭教育促进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中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今后父母带娃,要依法!

  家庭是人生第一个课堂,家长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家庭和家长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近年来,随着中国社会转型速度加快,家庭教育暴露出一系列突出问题。法律明确,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 国家和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

  采访中不少家长均表示,他们对孩子的家庭教育比较重视,但是在教育方法层面还是比较欠缺,迫切需要一些指导。“指导是非常有必要的,之前的教育模式,大家盲目跟风,现在‘双减’开始,有规模有体系的指导我觉得挺好的。”家长魏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家校共育已经被不少中小学校、幼儿园乃至一些素质类的培训机构纳入了工作计划。

  在南京雨花台区的一家素质科技类的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针对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的特点,他们会定期组织公益性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时间活动。

  “我们也有计划给家长,有一些指导方面的活动开展,线上和线下都有。后期跟家长的联系会进一步增加,以前大家不怎么关注,现在家长咨询的也比较多。”机器人培训机构负责人陆峰梅说。

  南京小行小学德育处主任庄维霄表示,目前学校请了一些德育方面的带头人,给学校的家长进行讲座,近期开展的主题包括亲子关系的建立和小学生习惯的培养。

  此外,法律明确,法律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承担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如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妇女联合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所在单位,以及中小学校、幼儿园等有关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发现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拒绝、怠于履行家庭教育责任,或者非法阻碍其他监护人实施家庭教育的,应当予以批评教育、劝诫制止,必要时督促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子不教,父之过。”家长要尽到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已经引起不少家长的共鸣。“我觉得子不教父之过是非常有道理的,家长是孩子第一任老师,作为父母既然生了孩子就应该教育好他,如果教育不好应该受到法律的约束,我觉得很有必要。”家长刘女士说。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