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都水利枢纽工程:护一江清水向北流丨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

2021年10月21日 21:59: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上,有一座沙盘和模型格外引人注意,它是1977年建成的江都水利枢纽的缩影,作为我国“第三个五年计划”的伟大建设成果,50多年来,它肩负使命,守护一江清水向北流。

  1952年,面对南方水多,北方水少的现实情况,南水北调宏伟构想由此生发。1961年12月,江水北调工程的龙头——江都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作为先驱性工程,断流方式如何选择成为当时科研人员的一大难关。江苏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魏强林说,选择虹吸式出水流道,采用的是真空破坏阀断水,当时在国内是没有的,当时科研人员搜集资料,自主研发了这种真空破坏阀,通过电器控制压缩空气,控制电磁阀,保证了机组开停机的安全可靠。

  从1961年开工建设一站,到1977年江都四站顺利建成,建设者们自行设计、制造和安装的江都水利枢纽工程全部建成,实现了江水北调、自流引江、抽排涝水等多个功能效益最大化。在保障江苏省淮河、沂沭泗流域防洪、排涝安全的同时,承担苏北7市50个县(市、区)的工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安全以及京杭运河航运安全保障任务。魏强林说,从一站建成至今,经过57年运行,累计抽引江水1525亿立方米,自流引江累计引水1331亿立方米,随着南水北调的推进,从南水北调东线上马以后,江都水利枢纽作为第一站,不断为南水北调东线输送水源。

  作为新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制造的大型泵站群,同时也是我国乃至亚洲规模最大的电力排灌工程,江都水利枢纽工程建成运行50多年来,让昔日“十年九灾”的苏北平原变成了如今的“米粮仓”,京杭大运河苏北段成了全年通航的“黄金水道”,这让前来观展的扬州市民为之自豪。扬州市民乔畅说,它是一个水利工程,也是民生工程,多年打造下,对扬州城市发展带来巨大变化,也让我们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作为一名扬州人,希望在本职工作中把扬州这个好地方建设越来越好。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