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动计划推动资本市场“江苏板块”加速崛起!

2021年10月21日 19:10:33 | 来源:评新而论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强省,一直是上市公司的集聚高地。来自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江苏新增境内上市公司61家,截至9月末,江苏境内上市公司540家,上交所上市企业267家,其中科创板上市企业65家、居全国第一;深交所上市公司273家,其中创业板上市公司144家、居全国第二。

  除了上市公司数量加速增长之外,江苏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不断改善。今年上半年,全省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46万亿元、净利润13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40%;营业收入同比增速高于全国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事实证明,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利用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壮大。而对于以实体经济见长的江苏而言,如何进一步抢抓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机遇,推动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更上一层楼?日前,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监管局联合发布了《江苏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围绕加快形成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特色的资本市场“江苏板块”,提出了到2025年底,力争市值百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达150家左右的目标。

  《行动计划》还围绕“企业上市培育、产业链供应链‘链主’上市企业提升、上市公司规范发展、中介机构优质服务和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等五个方面制定了专项行动计划。具体涵盖了“培育哪些上市企业”、“如何做好上市企业服务”、“上市企业如何规范管理”等全方位、全链条内容。

  培育哪些上市企业?

  在江苏,全省70%以上的上市公司都是制造业企业,相当一批企业代表了细分领域的科技水平。《行动计划》明确,要培育产业链供应链优质企业和研发机构上市。重点支持推进“独角兽”“瞪羚”“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隐形冠军和新型服务业领军企业上市挂牌,支持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研发机构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将“科创板”上市研发机构纳入省级相关奖补政策范围。

  与此同时,《行动计划》还提出了“建立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概念。这些“后备资源”包括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以及乡村产业等领域,相关部门要给予入库企业金融赋能和培育指导,鼓励支持各地优化企业上市挂牌奖励政策。

  如何做好上市企业服务?

  《行动计划》提出,集聚各类资源支持重点产业链企业突破技术瓶颈,解决“卡脖子”问题,提高龙头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和产业带动力,支持产业链供应链“链主”整体上市。同时,鼓励各地建立健全拟上市挂牌企业挂钩服务机制,推行服务专员制度,加快消除上市公司空白县(市、区)。

  中介机构是服务企业上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这一点,《行动计划》住专列一项“中介机构优质服务专项行动”,其中就包括鼓励各地组建由境内外知名券商、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律师事务所、信用评级机构等参与的顾问式服务联盟。鼓励中介机构对拟上市挂牌企业开展全生命周期服务,对上市公司提供全链条综合服务。

  上市企业如何规范管理?

  江苏证监局副局长钱宗保介绍,“当前全省上市公司中风险公司、高比例质押公司、退市风险公司仍占有一定比例。”如何对上市公司进行规范管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明确,要督促上市公司健全完善内控制度,规范上市公司董监高等“关键少数”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行为;强化并购重组监管,遏制盲目跨界和“忽悠式”重组,严厉打击操纵市场行为;重点关注上市公司海外并购资产整合,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和上市公司盲目投资。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邱志强这样总结:“上市培育行动重在引入源头活水、链主提升行动重在强化龙头引领、规范发展行动重在优化公司质态、中介服务行动重在压实‘看门人’职责、示范区建设行动重在打造优质上市公司集聚高地。”

  一直以来,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评新君相信,这一系列组合拳将推动江苏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不断擦亮上市公司品牌效应,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

  (来源:评新而论 记者/张贺 图片/江苏新闻 编辑/郑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