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亩产超700公斤!袁隆平团队在如东试种的海水稻再获高产

2021年10月21日 14:13:56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9日下午,如东栟茶方凌垦区耐盐水稻种植基地内,袁氏4号与袁两优1000完成收割,经现场测产,两种耐盐水稻亩产分别达714.9公斤、685.5公斤。在此之前的10月6日,创丰优丝苗首批开镰,实收亩产732公斤。至此,今年袁隆平团队委托如东试种的3个品种耐盐水稻均获得丰收,平均亩产达到700公斤以上。

  “今年3个品种整体长势较好,穗型比本地粳稻品种大一倍,平均每穗达到200多粒。在这种情况下,遭遇恶劣气候,也没有出现倒伏。”如东县作物栽培站副站长於永杰告诉记者,丰收的“密码”在于育秧期间,技术团队结合去年的经验,适当减少了每盘播种克数,使得每穴苗数更加合理,水稻生长过程中群体结构更加优化,同时,延迟秧苗揭蛇皮布时间,让秧苗在秧床上充分长高,达到15厘米的株高,更便于机插,移栽后,也不易被“盐水”淹没,基本没有死苗。

  “水浆管理更是关键,今年,不管是前期的日灌夜排,还是中后期的干湿交替,我们对水量的把控、时间的把握都更有目标、更加精准,使得水稻分蘖发生快、多,抗倒伏能力增强。”於永杰告诉记者,两年来,栟茶方凌垦区耐盐碱水稻试验示范已成功种植7个耐盐杂籼稻品种,平均亩产达到700公斤以上,最高亩产超800公斤。目前,耐盐水稻栽培技术团队已初步探索出一套耐盐水稻稳定高产配套栽培技术,有充足的信心支持后续更多的盐碱地试验示范项目。

  耐盐水稻是指能够在一定浓度盐碱地中生长的水稻品种,它在外观上与正常水稻并无区别,但其本身具有高耐盐碱和修复盐碱地生态能力。推广该技术,既有利于改良盐碱地生态环境,还能有效增加种植户收入。“目前这边的盐碱地已基本达到了耕地的土地标准,我们计划在秋收之后,试验种植一批小麦,看看具体成效。”栟茶方凌垦区耐盐碱水稻试验种植基地负责人沈志荣告诉记者,在耐盐水稻的修复作用下,盐碱荒滩变良田成为可能。

  让亿亩荒滩变粮仓并实现高产高效一直是袁隆平院士的一大期待。袁老虽已离开了我们,但他的梦想却在神州大地延续。今年3月,中国科技部批复同意支持湖南建设“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这是中国农业领域首批启动建设的3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之一,承载着国家耐盐碱水稻研发、边际土地利用、保障粮食安全等重要任务。栟茶方凌垦区耐盐水稻试验种植基地作为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在江苏设立的唯一研究基地,目前还有4000亩盐碱地改良田待“开垦”,这批改良田土壤含盐量在千分之二至千分之七之间,可供各类耐盐水稻品种试验种植。“下阶段,我们将与技术创新中心加强联系,积极申请耐盐水稻示范项目,力争为江苏耐盐水稻规模化推广提供更多示范样本。”沈志荣说。

  (来源:南通发布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