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医院“医”“防”集合,助力老有所“医”更专业 丨 向往的老年生活

2021年10月20日 12:40: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江苏是全国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省份,目前60周岁以上人口超过1850万人。如何保障老年人健康和医疗照护需求?江苏各地通过推进医养结合,建设老年医院等系列举措,让老人老有所“医”。

  “我哥在网上看到七院提供的上门服务,方便患者,前天下的单,今天上午就来更换,还是很便捷的。”

  常州市民张菊芳今年70岁,去年脑梗复发卧病在床,需要依靠鼻饲管生活。由于行动不便,张菊芳的鼻饲管几个月没有更换。得知常州市老年医院(市七院)公众号可以预约医护人员上门,张菊芳的儿子立刻在网上预约。

  今年7月,该老年医院开通互联网医院服务,优先上线老年综合科等科室的30位医疗护理专家,为老年朋友提供智能导诊、寻医问药、线上复诊、送药到家、上门护理等服务。常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十三病区副护士长邓莉健介绍,针对现在老龄化严重,很多病人都是老年人,长期躺在家里,进出比较麻烦,通过这个项目可以下单,自动会转到医院,医院经过评估后,会选派专人进行服务。

  目前,江苏增设省老年病医院、南京市中心医院、常州第七人民医院、南通第六人民医院等四家老年医院,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专业的医疗服务。南通第六人民医院就设立老年复杂病联合门诊,并推出老人就诊优待政策,探索医防融合。南通市六院党委副书记蒋杏茂表示:“我们医院在省内率先成立了老年病的医防协同中心,把医院的‘医’和我们疾控中心以及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这个‘防’集合,让这个医疗、服务的功能更加前沿,落脚到这个防治上面去,开启这个老年医学的一个新的发展模式。”

  作为国家发改委“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首批试点城市,南通还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7050万元,累计新增普惠医养结合养老床位3525张,一大批老人受益。某养老集团负责人尹建芳坦言,有了这么大资金的支持,无论是医疗设施类的改造,还是康复医疗,集团也都加大了投入:“对我们入住长者来讲,医养结合是做得更加的专业化、更加的人性化。”

  截至目前,南京、苏州、南通入选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全省80%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建立了预约就诊、双向转诊等合作机制。下一步,省民政部门将深化医养签约合作,推动养老机构和周边医疗卫生机构,按照服务规范签订合作协议。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李时 孟晓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