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而行 构建“数字底座”!江苏954公里海岸线数字平台亮相发布

2021年10月19日 20:35: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沿海拥有954公里海岸线、5100平方公里滩涂、3.75万平方公里海域,资源种类繁多,景观风貌独特。当前,推进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是全省“十四五”时期重要战略,沿海地区生态大保护、新动能转换和特色风貌塑造等领域的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

  10月19日,记者从“推动江苏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盐城论坛”上了解到,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成立沿海分院,并同步发布“数字沿海”时空间大数据平台。

  该平台包含基础地理、土地利用、市政交通、历史文化、生态环境、社会经济、乡村建设、实景三维等13个主题150余项数据资源,初步构建了服务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底座”。

  平台汇集了现状资源本底数据、规划编制成果数据、政府权威统计数据、专题调研数据、互联网及运营商大数据等多源数据。此外,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长期扎根和服务沿海地区发展,承担了数百项规划编制和科研设计任务,积累了海量的时空间数据资源。

  在此基础上,平台借助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算法,嵌入了57项分析模型和评价指标,可从多尺度、多维度,对沿海地区的空间演化、经济发展、人口流动、公共服务、交通出行等进行数字画像,为精准研判发展问题、科学合理编制规划提供支撑。

  平台融入三维引擎、虚拟现实、数字大屏等技术,凭借海量的数据资源、专业的评价模型、开放的数据接口,可实现内外数据资源的快速交换,以及全要素资源的可视化展示和服务发布,具备二三维一体化展示、规划设计方案比选、信息大屏定制发布等能力,动态评估、监测沿海地区各项发展指标和水平,辅助规划实施管理和政府决策。

  未来,“数字沿海”时空间大数据平台(V1.0)将汇聚各方力量和资源,进一步拓展完善平台各项功能,为沿海地区建设生态风光带、滨海风貌城镇带和高质量发展经济带保驾护航。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