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加强针”江苏已开打!权威答疑来了

2021年10月19日 20:32: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江苏省卫健委日前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哪些人群可以打?怎么打?来看疾控部门的答疑。

  今天(10月19日)上午10点30分,在南京市江宁区体育中心,这个临时新冠疫苗接种点,目前开放了两个接种台。现场的工作人员称,上午的200个号源已经发放完毕,其中,第三针加强针的占比在10%左右。

  南京市江宁区方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任安杰介绍,加强针接种的要求是距离第二针满6个月,且年龄大于18周岁。

  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的接种流程和前两针一样,接种时,市民需要携带身份证、接种凭证前往,接种凭证可以在支付宝的"健康码"中查询。目前,南京、常州、连云港等市已经启动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

  目前加强免疫接种主要针对6类人群,涵盖了边境口岸、海关、医疗卫生、因公因私出国等高感染风险及高疾病传播风险人群;以及公安、消防、应急、交通运输等直接向公众提供服务的、维持社会基本运行人群等。按照计划,江苏省将在10月底前,重点开展2021年3月底前完成全程接种目标人群的加强免疫;12月底前,对其他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目标人群开展加强免疫。现阶段,可用于实施加强免疫接种的疫苗分为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两种。

  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主任梁亚琼介绍,现在需要加强的是,全程打过两针灭活品种的疫苗,是需要加强一针的,间隔六个月加强一针,还有一个是之前只需要打一针的腺病毒疫苗,一针完成后,要加强一针。

  接种疫苗一段时间后,一些人抗体水平会下降,保护效果也会削弱。通过加强免疫,抗体水平可以快速增长,可以起到较好的保护效果。建议符合条件的,都去接种。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