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用法治绘就幸福底色|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

2021年10月19日 19:48: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全省群众安全感从2015年的94.2%提高至2020年的98.74%,对网格服务管理满意率达97.15%,这一系列数字的背后,是我们的政法铁军,在科技助力的同时纵深服务,护航江苏高质量发展。

  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展厅内,检察案管机器人“苏小智”正在自我介绍,案件当事人通过它可以查询案件信息,律师也可以通过它刻录电子卷宗。展区大屏上,正展示着检察官运用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办理案件的新模式,其中卫星遥感技术十分抢眼。

  省人民检察院信息技术部副主任张爽说:“主要依托我们黑科技卫星遥感,大家看到上面红颜色说明水域是有污染的,我们看到水域污染之后,马上跟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联系,再出动快速检测对污染区域进行检测,通过检测数据来判断是不是实时有污染。”

  近年来,江苏检察机关借助公益诉讼快速检测等智慧技术,办理了一批推动公益损害问题有效化解的典型案例,自2017年以来,江苏检察机关共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022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620件。对重大案件及时挂牌督办。张爽说:“接到群众举报,我们通过手机进行委托,马上出动快速检测车,检测之后回到实验室快速检测,检察官根据检测报告跟相关行政部门沟通治理,一分钟委托,三小时检测,十天之内完成整治。”

  2020年早春,一个新鲜词“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跃入江苏人眼帘。“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通过建立完善“三位一体”综合运行体系,有效提升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风险能力。省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处处长赵国华说:“大数据是手段和支撑,网格化是方式和载体,铁脚板是力量和作风,三者的有机结合为维护我省社会大局和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全省规范设立网格10.5万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25万名,建立群防群治组织3.6万个,发展平安志愿者约390万人,90%以上的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在网格内得到发现处置。观展市民马悦妍说:“它在疫情的时候不仅可以坚固防线,同时在日常生活中给我们提供便利和帮助,也希望这种机制可以继续延续下去。”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