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95%事项网上办!江苏税收征管推动“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方便7200万纳税人缴费人

2021年10月19日 17:29: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今,95%以上纳税事项可以网上办理,社保卡、医保卡缴税退税都可以通过手机实现,税收征管改革迎来更多便利。”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苏省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税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今天,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这一文件。

      省税务局总审计师张爱球就《实施方案》中纳税人缴费人关心的问题做了回答,她表示,省税务部门持续创新优惠政策落实方式,推动 “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

  优惠政策 无纸退税直达快享

  税务部门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第一时间把好消息送到纳税人缴费人的桌面上、手机上。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一出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由省局通过电子税务局直接推送给全省8.2万户应优惠的纳税人。

  政策快享。全面推进“无纸化退税”,实行“全程网上办”“一次不用跑”等措施,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优惠政策更轻松、更快捷。今年先进制造业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围,规划出的退税办理最短路径,跑出了政策快享的加速度,二三季度扩围行业累计留抵退税近25亿元。

  近期,税务部门还将探索个体工商户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小额退税批量集约办理直达流程,由省局后台集中一次处理、系统一键操作,让16.3万纳税人打开账户就能拿到退税红包。

  记者了解到,今年,制造业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也就是说今年制造业企业每投入1万元研发费用,可在税前扣除2万元。而企业在第三季度所得税预缴时,可自主选择就前三季度研发费享受加计扣除的优惠,也就是说本月就可以享受。

  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处长尹晓宇对此做出解释:“这与以往该优惠仅在年度汇缴时才享受有很大区别,更有利于企业。江苏省局利用税收大数据事前筛选了高新企业、软件集成电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潜在可享受优惠的企业8万余户,由电子税务局自动提示企业优惠申报。”

  税费服务 减负精细个性推送

  1300多万江苏市场主体、近5000万自然人纳税人和7200万缴费人……税费服务如何更好更优?《实施方案》提出了7项18条实招硬招,全力打造最快、最省、最优的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

  优化电子税务局,推广应用“江苏税务”App,年内办税缴费全程网上办可达260项,办税缴费掌上移动办可达80项,全面实现个人业务移动办、发票全生命周期掌上办、复杂业务智能填报、涉税代理一次登录。

  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陈日生介绍,目前“江苏税务App”延伸开发了智能导税功能,能够自动识别客户身份与关联企业信息,根据纳税人以往业务痕迹,提醒纳税人还有哪些业务要办,并提供智能辅助填单、上传资料预检、智能审核处理等功能,尽最大可能将简单业务线上解决、前置条件提前实现。

  此外税务部门还推动“江苏税务App”与各级政务服务App一体贯通,推进税务社保缴费业务和人社医保经办业务线上“单点登录、一网通办”;为大企业提供“税企直联”等个性化服务举措,通过加强“银税互动”为纳税信用等级高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渠道。

  监管执法 首违不罚法理相融

  《实施方案》围绕精确执法总要求,提出了8项20条务实举措,严格规范税务执法行为,全面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围绕精准监管总要求,发挥智慧税务、精诚共治的新优势,提出了6项16条创新落实措施。

  执法方面,坚持首次轻微违法不处罚、非主观恶意轻处罚、相同违法情形公平罚,对于纳税人一年内首次发生、及时主动纠正又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税收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

  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在税收权责清单范围之内行使税务执法权,权责清单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在监管方面,进一步融入全省跨部门综合监管新机制,与市场监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实施常态化的联合监管,从源头上减少对市场主体的多头监管、重复检查。

  坚持数据驱动、分类施策,通过智能归集纳税人缴费人各类涉税信息,深化与部门数据共享交换,加大互联网数据公开信息采集等措施,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遵从风险的能见度和精准度,分类施策、化解风险。

   新闻链接:中高收入者明年起年终奖要多交个税,优惠政策会延续吗

  进入第四季度,工薪族开始期待年终奖,而年终奖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将有新变化,这关系到你实际到手年终奖多少。

  根据此前财税部门文件,年终奖个税减税优惠政策实施期限到今年12月31日,明年1月1日起这项减税优惠政策正式废止,年终奖需要并入综合所得来计税。

  多位财税专家分析,年终奖个税优惠政策年底前到期,主要影响中高收入者,明年起他们获得的年终奖需要多缴纳个税。对于企业来说,如果有发放年终奖计划且今年没发放过年终奖,显然在今年底前发放,员工可继续享受个税减税政策。是否延续年终奖个税优惠政策有不同观点,最后仍有待观察。

  中国政法大学施正文教授表示,税优惠政策取消,将对中高收入工薪阶层影响大,他们明年起年终奖税负会增加。一般来说低收入者不用缴纳个税,即便缴纳个税也绝大多数适用最低档3%税率,而这跟年终奖最低个税税率3%档次相同,因此明年起年终奖优惠政策取消,不会对低收入群体有影响,因此主要是中高收入者受影响。

  以上述1万元年终奖为例,明年起个税优惠政策取消后,适用具体税率是纳税人全年最终应纳税所得额对应的综合所得税率(3%~45%)(详见下图)。

   图表来源于财政部 税务总局相关文件

  比如,全年的应纳税所得额在10万元,根据上图,1万元年终奖需要按照10%税率纳税,即1万元需要纳税1000元,到手9000元。这相比上述优惠政策下,到手年终奖少拿700元。

  当然收入越高,适用税率越高,相应年终奖优惠政策取消后,年终奖需要缴纳个税规模越大。一个最极端的情况,如果全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96万元,将适用最高的45%边际税率,那么每1万元年终奖需要纳税4500元,税负明显增加。

  当然,按照一些机构的年终奖调研数据,去年白领获得的年终奖平均数不超过1万元,一些大城市年终奖平均数也没超过2万元。按照这一水平测算,年终奖优惠政策取消后,到手年终奖可能会少百元至几千元之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艺 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我苏网/杨艺 第一财经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