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以优良家风家训教育助推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10月17日 21:04: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家书家训,是良好家风的有形载体。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峥嵘岁月里,一代代共产党人所建立和倡导的红色家风,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近日,无锡市梁溪区迎龙桥街道西水东城社区党总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沉浸式文化体验系列活动第二讲,邀请到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副馆长、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顾必成为党员和居民群众开展《红色家书与家风家训》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顾主任从姓氏由来、无锡望族的形成、家训的主要特点三方面展开介绍,以三封红色家书为引,系统回顾了无锡籍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峥嵘历史,品读先烈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深厚的家国情怀,阐述了无锡望族形成的历史缘由与文化特质,并归纳了无锡家风、家训的五大内容:立德修身、济世报国;崇文重教、诗礼传家;勤俭廉洁、丰俭有度;义善天下、普惠乡梓;亲友睦邻、以和兴家。通过顾主任生动的讲解教育引导社区广大党员干部要继承弘扬好革命先烈的红色家风,筑牢廉政意识、践行初心使命,要传承良好家风,以优良家风文化促进党风正、政风清、行风优。整场讲座既是一堂红色的党史课,又是一堂接地气的地方文化课。

  

  “原来我的姓氏在无锡历史上出现了这么多的名人”、“听完顾主任的讲课,真的意犹未尽。虽然只有一个小时的讲座,但涵盖的内容丰富全面,真期待下一期的文化大餐”党员们在听完讲座后纷纷发出感慨。优良的家风家训是一种无形的力量,社区通过邀请名家现场品读红色家书、结合真实历史故事讲解家风家训等形式让党员群众深入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充分沐浴红色家风,感受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传递文明家风的正能量,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以实际行动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齐家”在“治国、平天下”之前,只有修好身、齐好家,方能治国、平天下。学习什么是家风、如何树立良好家风、如何传承红色家训、培育良好家风,不仅能够使一个家庭和美,而且能够带动邻里之间的和谐、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通过此次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居民对建立美好家庭、培植良好家风的认识,加强了大家对家庭教育和家风建设的责任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共识,以良好的家风支撑起社会正气,要从自身做起,不仅做优秀家风家教的学习者、交流者,更做实践者、推动者、升华者。(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路明杰 通讯员 吴其成 何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