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江苏沿海地区书写好“产业”和“绿色”文章 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 高于全省3个百分点

2021年10月17日 17:45: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我省沿海地区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求,紧抓沿江地区产业升级转移机遇。书写好“产业”和“绿色”文章,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繁忙景象。

  船来船往,机声轰鸣。在南通如东的小洋口风电母港,风机、风叶、塔筒等风电组件设备乘着潮水,24小时不间断地从这里发往沿海各大风电场。作为我国首座风电母港,今年以来,小洋口风电母港重装设备吞吐量超百万吨,同比去年翻了一番。聚焦海上风电,目前,如东县已初步形成集风力发电、装备制造、风电场建设、技术研发和运营维护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今年,全县76家风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有望实现应税销售超600亿元,“绿金”效益加速显现。

  南通市如东县发改委副主任张俊说:“我们将全力加快风电产业链的发展,力争到十四五期末,我县风电装备应税销售超过700亿元。”

  坚持向海发展,加快绿色转型。今年,我省沿海地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经济带"建设,以重大项目推进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进临港产业基地、新材料产业基地和绿色能源基地建设。连云港徐圩新区,已引进产业投资超3000亿元,形成以盛虹炼化一体化、卫星石化等为龙头的高端新材料产业基地;在盐城,年处理液化天然气能力达600万吨的,中海油江苏滨海LNG接收站项目一期储罐桩基全部完成浇筑。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有效补充江苏、安徽两地天然气市场缺口,充分释放新能源的绿色低碳效应。

  中海油江苏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堵佩说:“600万吨液化天然气折合气态的约85亿立方(米),按照2020年江苏省居民每天用气量约1000万方计算,接收站每年处理的LNG量可供全省民生用气约28个月。”

  连云港市徐圩新区投资促进局局长徐小苏说:“园区成立了十个项目服务组,全力协助入园项目办理审批手续,解决企业施工期间的各种困难,同时园区在安全环保工艺技术以及行业排名等方面进一步提高入园标准,打造石化行业优等生俱乐部。”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江苏沿海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0%,高于全省3个百分点。分区域看,连云港市规模以上重点工业行业完成产值近2000亿元,同比增长28.7%;盐城市新能源累计发电量182.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4%,占全省新能源发电量的33.1%;南通市10亿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31.7%,占全部项目投资的比重为50.1%,拉动投资增长9.9个百分点。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贺、龚俊杰、姜晨光 南通中心站 连云港台、盐城台、南通台、大丰台、射阳台、如东台、启东台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