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苏州木渎高质量发展注入“思想动力” 这个研讨会为古镇“破圈”支招

2021年10月17日 19:02: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为未来蓄力,为发展赋能。今天(10月17日)上午,“新格局 新使命 新思考”吴中木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苏州穹窿山下孙武书院举行。活动通过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进行现场研讨,深度解读木渎镇发展定位,剖析产业发展模式和路径,为木渎镇主动融入苏州吴中高新区发展新格局、全面铺开高质量发展新进程注入“思想动力”。

  现场,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上海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何建华,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参事徐康宁被聘请为“吴中区木渎镇高质量发展顾问”,苏州市吴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尤建丰为两位专家颁发聘书。

  姑苏繁华图,开篇在木渎。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木渎古镇,与苏州古城同龄,历来是苏州城西水陆交通枢纽、吴中商埠文旅重镇,素有“吴中第一镇”美誉。近年来,苏州吴中木渎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聚焦产业兴镇,突出创新引领,着力构建以智能装备制造和关键部件为主导,检验检测、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特色的“1+2”现代产业体系,生态底色愈加鲜亮,发展质效持续改善,综合竞争力稳步提升。在前不久发布的《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报告2020》中,木渎镇位列第24名。

  当前,苏州吴中区正围绕“天堂苏州,最美吴中”目标愿景,按照“东强中融西优”导向,探索推进“三区三片”综合改革,东部打造开发区,中部打造高新区,西部打造度假区,提升“东中西”整体形态、业态、质态。

  进入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木渎如何围绕突破镇级思维藩篱、形成比较优势、建设高质量城市,如何在发展框架内找准定位、打造高质量产城融合示范区,如何在创新之路上、激烈竞争下招引更多高质量人才、高质量企业?

  针对这些发展问题,专家学者现场进行答疑解惑。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以《产业根基:长三角集群化融合与沿沪宁创新带发展》为题进行研讨。他认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赋予了这片区域要在科技引领产业变革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的神圣使命,这意味着以木渎为代表的苏南经济强镇,必须要走出前三十多年“苏南模式”的路径依赖,更大激发内生性创新能量引领创新,使产业转型升级跃上新台阶。

  “在融入高新区建设的进程中,木渎应结合自身发展需求,立足制造业不动摇,大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产业布局中找到合适的地位。并依托城市化程度高、自然生态环境好的比较优势,跳出镇域思维,在长三角一体化大背景中去吸引科创人才,推动全镇企业形成梯度培育体系。”何建华表示。

  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康宁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与路径》主题,为木渎镇未来发展把脉支招。

  “在新技术的推动下,经济发展的生产要素构成发生了很大变化,高科技产业、技术密集型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技术要素、数字要素在生产要素中担负更大职能,数字经济的发展和流行成为主流。”在徐康宁看来,吴中木渎现有的传统产业、中小型企业居多,通过数字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企业,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中之重。木渎应集中资源发展若干个高科技产业集群,同时要避免产业雷同、热点过于集中的问题。此外,还应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引导企业广泛使用数字化技术,建设工业互联网,推动企业上云,以及通过大力发展数字文创产业、数字金融与贸易、数字商业、数字教育、数字医疗等,培育和发现“网红”。

  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党委书记周学斌表示,专家学者结合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背景,为木渎带来一次思想解放的盛宴、创新火花的大餐,也为木渎高质量发展点亮了灯塔、增添了智能。接下来,木渎镇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严格贯彻苏州市“全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战略部署,按照吴中高新区打造“产城深度融合发展新高地”的发展定位,大力推进招商引才,有序开展存量更新,提升治理能力,建设品质之城。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  施志鹄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