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东海的他,入选8月中国好人榜

2021年10月17日 10:39:52 | 来源:连云港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图片

图片

图片

  人物故事:

图片

  樊振,男,1972年生,东海县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科员、东海樊氏图书馆馆长。

图片

  26年来,樊振凭借一己之力自筹300多万元,将传承百年的自家书屋办成藏书10万余册的公共图书馆,获江苏抗战地标、省级红色地名、农工党中央党史教育基地等省以上命名授牌9项。免费向社会开放,服务群众30多万人次。仅最近五年,就免费为社会提供逾500万元的公共服务,获连云港市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一等奖。其首倡并引领推动的耕读传家农民阅读志愿服务项目,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建党100周年,他的建议被地方党委、政府采纳,占地1000平方米的苏鲁交通线纪念馆建成开放,他奉献了自己的收藏。

  投身公益献爱心,做文化推广人

图片

  近五年来,樊振利用个人、家庭出资维护运行的樊氏图书馆资源,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免费向全国读者、中央和各省、市、县有关组织机构提供阅读、参考咨询、远程文献传递服务,无偿编纂相关图书和资料,为他们节约经费500余万元。获连云港市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一等奖,全国书香之家,江苏抗战地标、省首批100个红色地名、首批新时代江苏省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全省关工委主题阅读优秀活动推广项目等市以上命名授牌20余项。

图片

  除了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中共地方史专家、农工党党史专家,樊振还是中国图书馆学会藏书与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首批全民阅读推广人、省十佳阅读推广人,在阅读推广领域同样做出重要贡献,是书香江苏的一面旗帜。其首倡并引领推动的耕读传家农民阅读志愿服务项目,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江苏省志交会金奖。个人获全国最美志愿者、省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优秀辅导员、省全民阅读“五十佳”。因其做出的贡献较大,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4次报道其事迹,《光明日报》《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

  不畏困难讲奉献,做活动组织员

  2020年寒假,樊氏图书馆与驻地学校携手,通过校会、家长群等方式向全体学生发出阅读倡议。樊振全家和16位教师志愿者为读者提供免费服务,开展主题阅读推广活动。

图片

  ▲樊振利用网络开展热线咨询与服务

  1月24日,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图书馆临时闭馆。期间,樊振和30余名教师志愿者、医务工作者、心理咨询师通过微信、QQ和相关的“群”为少年儿童和成人读者免费提供线上24小时的参考咨询服务,及时通过网络将党和国家的声音、疫情防控基本知识传递给读者,服务读者5000余人次。2020年3月,东海县委组织部拍摄微视频《凝聚的力量——东海县党员突击队在战“役”一线筑起“红色防线”》,以特写展示其志愿服务的画面。7月,连云港手机台、港城365播出《〈德耀中华 道德模范风采录〉樊氏图书馆疫情防控的“加油站”》特别节目。

  2020年4月16日,樊氏图书馆恢复开放,樊振作阅读分享,视频在连云港发布播出。连云港日报来馆采访,拍摄了“我为港城文明代言”公益视频。在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王子舟教授带领的团队指导下,举办微课8期,提升了少年儿童读者观察和动手能力,组织小读者与加利福尼亚小读者进行跨国视频交流。

  立足岗位抓研究,做历史发掘者

  近五年来,共公开发表《中华共和国诞生前后》《“中国水晶之都”的改革发展之路》等论文50余篇。公开出版《邓演达年谱会集》《中国农工民主党历史研究1927—1930》《冯硕仁冯菊芬传》等著作多部。担任《东海县志》副总纂,参与《红色东海》《连云港抗战志》《东海年鉴》等多部公开出版图书的编写工作。个人著述44部(件)获省版权局登记,填补多项国内空白。东海县委、县政府授予其“晶都文化名人”称号。

图片

  作为农工党省委党史研究小组副组长、省委文化工作委员会委员,广东邓演达研究会顾问,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理事,他先后参与农工党中央《中国农工民主党的九十年》《邓演达全集》《中国农工民主党历史》编写、参与农工党90周年“三个重要讲话”起草。两次被农工党中央表彰为先进个人、两次受到书面表扬。2020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一批红色旅游品牌。”樊振在深入细致调查后形成报告,为市县决策提供依据,一些重大项目已经实施。

图片

  ▲对樊振进行专访

图片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国家新闻出版署立项,南京出版传媒集团与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联合摄制的文献纪录片《回望美丽——雨花女英烈“冯菊芬”的故事》,并对樊振进行了专访。

  近两个月,樊振几乎没有离开过办公室和工作一线,每天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钟,天还没亮又起来工作,饿了吃泡面、困了就在沙发上躺一下……作为回馈,他倾注大量心血的全国首个“苏鲁交通线纪念馆”,“七一”期间在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峰山烈士陵园正式开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