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女生神还原87版林黛玉!200多万网友点赞|时代追梦人

2021年10月17日 09:26: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在各行各业,都有执着追梦的人。追梦的过程中既有成长的喜悦,又有挫折的激励,更有奋斗的坚守。“更好的时代值得更好的你”,由梦之蓝M6+特别呈现的《时代追梦人》,在每周三、周六,与大家一起关注身边脚踏实地的奋斗者,看他们的追梦故事。

  在南京读书的张淑文是个00后,她从小喜欢古装影视剧,喜欢古代服饰妆容。读大学后,她接触到汉服和古典妆容,于是萌发了变装还原古代人物的想法。通过妆容和服饰,再加上模仿表演,这些古典人物形象被她神还原出来。

  张淑文是一名大四学生,也是一名汉服模特。在汉服圈,她以“诸葛钢铁”的圈名为人熟知。

  张淑文说,小时候受到影视剧的影响,觉得以前的衣服和发型都好漂亮。“我是上大学以后,才有闲暇去接触去了解汉服。我接触到了古典妆容,更加被它的魅力所折服。”

  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催生了张淑文做变装视频的想法。在她看来,变装不仅可以给大家带来惊艳感,同时也可以让大家感受到历史文化的动人和绮丽。

  “因为比较喜欢传统文化,遇到想了解的古人会去搜一搜画像。历史上有很多动人的故事,有很多灿烂的人,如果能捕捉到一点点她们曾经有过的音容笑貌并复原出来,让大家感觉到历史文化的美丽,就是再好不过啦!”

  在变装人物的选取上,张淑文选的都是大家比较熟悉的、课本上都学过的人物,比如易安居士李清照,还有名著里的角色,如林黛玉。

  张淑文说,提起林黛玉,最深入人心的当属1987年拍摄的电视剧里陈晓旭演绎的版本。“首先要形似,我个人的五官恰好和陈晓旭老师有一点点相似,最重要的是发型和妆容。”

  张淑文发布的变装林黛玉的视频,点赞量超过220万,得到网友的称赞。

  张淑文告诉记者:“林黛玉这个形象最难把控的地方是眼神,她的眼神是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还要有久病的柔弱,也动了不少脑筋拍了很多次,最后发现垂眸的效果最好最像。”张淑文也变装过李清照、柳如是、太平公主、李香君等古代人物。

  “在拍摄前期,定主题选人物的时候,我会查阅这个人物相关的历史资料和画像,然后选取最贴切的朝代妆容,妆容和发型也会尽量去与历史贴合。我一般复原一个妆容,需要花三个小时左右。 ”

  目前,张淑文有30多万粉丝,未来,她计划完成秦淮八艳系列。“不仅在准备作品的过程中,让我对于相应的历史文化有进一步的了解,而且我的作品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我感受到大家很强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这是很令人开心的事情。”张淑文说。

  更好的时代,值得更好的你,张淑文对未来有什么期许?

  张淑文:“君子内修其心,外修其容。未来我在课业之余会继续增进我的文化素养,努力沉淀,拿出更好的作品,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尽自己的一份力。”

  时代追梦人 特别呈现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肖帅、王苗军 编辑/圆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