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 先行探索 创造特色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两周年建设工作现场会在苏州举行 何立峰娄勤俭讲话 吴政隆等出席

2021年10月16日 16:39:4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16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两周年建设工作现场会在苏州吴江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回顾总结示范区两年来的工作成果,谋划下一阶段更高水平推进示范区建设的思路举措,加快打造全国乃至全球创新创业的新热土、聚能聚才的强磁场,在服务全国大局、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出席会议并讲话。

  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出席会议。

  何立峰指出,两年来一体化示范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边探索边实践,不仅打造了一个区域协调发展的“样板间”,也创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经验,对长三角全域乃至全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示范带动作用。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设立示范区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

  何立峰强调,高水平建设一体化示范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升协调服务水平,推动示范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示范区要力争在推进一体化制度创新示范上求突破,在两年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对已取得初步成果的创新制度进一步研究深化,对尚未破题的集中力量取得突破,同时加大制度经验复制推广力度,充分放大示范区引领带动效应。要在完善创新产业体系、提升高质量发展动力上下功夫,紧密合作构建创新链和产业链。要下更大力气探索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方法,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纳入示范区建设总体布局,加快形成跨区域跨部门多主体共治方式。要在激发重大项目潜力、放大投资综合效应上见实效,充分发挥投资拉动的乘数效应,研究推进“轨道上的示范区”建设,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蓄足后劲。要下大力气实践共同富裕,率先学习推广浙江经验做法,让人民群众在示范区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共同富裕。

  娄勤俭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推动的重大战略,在沪苏浙三省市交界区域建设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总书记亲自关心并作出明确指示的重大任务。江苏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一体化,加快探索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深入推进一体化制度创新,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共同推动示范区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新的开创性成果。

  娄勤俭表示,一体化示范区从构想到揭牌、从规划蓝图到落地落实、从地区边缘成为改革前沿,初步展现出令人鼓舞的现实模样,让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总书记这一战略决策的高瞻远瞩、深谋远虑。我们将把总书记赋予长三角的三大使命、七项任务,与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联系起来深化理解、结合起来贯彻落实,在国家部委指导下,进一步强化上海龙头引领、与浙江两翼联动,进一步探索跨行政区域共建共享、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的新路径,努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示范区、充分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的示范区。

  会议由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示范区理事会轮值理事长樊金龙主持。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示范区理事会理事长陈寅,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示范区理事会理事长陈金彪对示范区建设过去一年的工作作了总结,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张波,示范区开发者联盟代表、华为中国区副总裁曹泽军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负责同志,江苏吴江区、上海青浦区、浙江嘉善县负责同志,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浙江省生态环境厅负责同志作了大会交流。

  现场会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举行。江苏省领导许昆林、赵世勇,中国三峡集团董事长雷鸣山,南京市代市长夏心旻,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示范区理事会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长三角和全国重点协调发展区域负责同志,示范区开发者联盟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国家部委、全国重点协调发展区域及一市两省参会代表,现场考察了水乡客厅、汾湖“一网通办”为民服务中心、元荡生态岸线修复和功能提升工程二期等示范区建设新成果,并出席了水乡客厅重点项目开工(启动)活动。两年来,示范区已形成73项制度创新成果,在长三角区域乃至更大范围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高彦、张贺、杨时盛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