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公检法诈骗“换新装” 盯上海外留学生

2021年10月16日 18:15: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10月16日)上午,南京建邺警方通报了最近接到的一起警情,提醒市民们,诈骗嫌疑人的手伸向了在海外的留学生。

  报警人林女士的儿子小王刚去英国留学几天,10月初在微信里留下了一段语音就联系不上了:“我接到电话,说我本人涉及到一个违法犯罪,不要和家里人说。我也不能和你透露案件的相关信息。目前处于调查期间。”

  林女士不知道儿子究竟是在英国违法了,还是什么情况,非常着急,便向南京建邺警方报警求助。民警先安抚了林女士的情绪,想办法通过小王还在使用的国内号码联系上了他。

  电话中,小王说,他接到一个自称上海警方的电话,称他从海外邮寄违禁品回国,被海关查获了。需要做笔录,对方也问了他名下银行卡账户的情况。小王说,自己没有往国内邮寄过违禁品,对方说出了小王在国外的情况,以及出示了警官证,说可能是别人用了小王的身份。小王便相信了。

  民警初步判断小王是遇到了电信诈骗,加了他的微信以便跟进情况。第二天,民警再次对小王进行提醒。小王说他当时很相信。现在自己也反应过来了,这是诈骗。

  小王:“他的意思就是说,我们进行一个网上的笔录。你中间不能打断,不能和其他人联系。我现在回忆一下,应该就是想阻断我和外界的联络。”

  小王表示,自己在国内也听过反诈宣传,加上建邺警方和他联系,他已经完全明白自己是遇到诈骗了。

  警方提醒,冒充公检法的犯罪分子盯上了海外留学生群体,通过虚拟基站修改来电号码联系海外留学生,提供虚假警号、身份,以寄送包裹含有违禁物品、身份证被盗用、银行账户有犯罪行为等理由,要求留学生保持通话、保密、配合调查后伺机实施诈骗。

  (来源:《零距离》记者/谢炜 通讯员/国武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