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两岸(昆山)产业合作论坛举行

2021年10月16日 13:52: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5日,由昆山产业创新研究院、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湾工业总会、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主办的2021年两岸(昆山)产业合作论坛在昆山举行。来自两岸政、产、学、研各界的200多位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围绕“双循环格局下的发展新机遇”主题,分享观点、深度交流,为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建言献策。

  昆台融合发展的基因,在广大台青中不断地传承发扬,越来越多的台青选择和大陆青年一起扎根昆山、创新创业。活动上,昆山数字脑机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纬秀(昆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易风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9个昆山两岸青创园入驻项目进行签约。截至目前,昆山两岸青创园、台协微创业基地等5个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就业示范点已累计引进200多个青创项目,总产值超3亿元。

  论坛上,海协会原会长、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陈德铭等分别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两岸市场的关系》、《双循环新格局新机会》等主题通过现场或者以视频形式作主旨演讲。与会专家认为,经济合作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符合两岸企业及同胞的共同利益,多年来,两岸经贸关系愈发紧密,形成了不可分割的经贸共同体。“十四五”期间,在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国际供应链重组以及国际经贸形式改变的情况下,两岸企业以及各界人士共同把握发展大势,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在绿色、数字化、健康等领域加强合作,将两岸经济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让两岸同胞的福祉越来越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依托台资经济,带动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昆山实现了台资经济“从无到有”、“从低到高”、“从大到强”的发展历程。今年以来,昆山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务院扩大昆山试验区范围批复精神,大力推动各项先行先试政策举措落地落实,不断激发两岸交流合作活力,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昆山台资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广大台资企业加码投资的热度不断提升。两岸(昆山)产业论坛,已经成为海峡两岸、昆台两地学术界、科技界、工商界交流互动、开阔视野的重要平台和有较大影响的品牌活动。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施志鹄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