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 | 3673种!连云港市物种丰富多样 亮出生态环境的“高颜值”

2021年10月16日 11:11:06 | 来源:江苏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0日,连云港“云台山地”闪耀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江苏网上展馆。近年来,连云港市稳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不断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管理水平,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恢复,连云港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亮眼”成绩。

  图源:连云港发布

  摄图:杭苏明 

  特殊的地理位置

  造就港城生物多样性特色

  连云港市地处鲁中南丘陵与淮北平原结合部,境内海洋、海岛、高山与平原俱备,沿海滩涂湿地广袤,中部的玉女峰为我省最高点,其中云台山具有生物多样性独特地位,港城境内1200种陆生维管植物,有超过800种生长在该区域内。

  图源:连云港发布 

  领跑全省!

  连云港市生物物种数3673!

  图源:连云港发布

  2018年至2020年,连云港市对三区、三县开展了为期一年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调查工作于2021年5月完成。调查显示,连云港市物种共有3673种(含变种、变型、少量广泛栽培的栽培品种及未定名种,剔除重复种),超过江苏一半;其中维管植物1363种(包括1200种陆生和水生维管植物),陆生维管植物占江苏的73%;淡水水生生物878种(包括鱼类、底栖动物和浮游动植物),占全省的38%。这一系列数字表明连云港确实是江苏当之无愧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

  江苏省新纪录种——多被银莲花,首次在连云港发现。图源:连云港发布

  珍稀濒危动物的“净土”

  数据显示,目前江苏珍稀濒危物种为165种,而根据连云港市统计显示已发现珍稀濒危物种135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93种,包括赤松、豹猫等;《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及IUCN收录的濒危物种74种,包括极危物种黄胸鹀、白鹤等,濒危物种鳗鲡、东方白鹳等,易危物种全缘贯众、长苞谷精草、仙八色鸫、红头潜鸭等。

  在连云港拍摄到的珍稀物种——豹猫。图源:连云港发布

  此外,连云港市还调查发现江苏仅分布于连云港的物种80种。其中,维管植物78种,包括钝羽对囊蕨、小戟叶耳蕨、长苞谷精草、朱兰、流苏树、水榆花楸、拳参、白木乌桕、龟甲兔儿风等。陆生脊椎动物2种,为东方铃蟾和岩栖蝮。江苏新纪录种6种,包括普陀狗娃花、多被银莲花、健壮薹草、兴安薹草、黄花婆罗门参和弯穗草,连云港新纪录种1种,棕脸鹟莺。

  赣榆区海州湾海滩湿地

  海州湾畔,黄海之滨,生物物种的丰富多样显现着港城生态环境治理成果。“十三五”以来,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聚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连云港市将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留住港城生物多样性记忆。

  (来源:江苏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 供稿: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