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示范区之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 打造祥和美好、安全稳定的现代化常州

2021年10月15日 14:13:14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雅居乐工具产业科技园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曾经的废旧民房转型成科技创新载体,已吸引108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年产值达10亿元,年均税收5500余万元。

  距离雅居乐科技园不远处的池上社区,曾经的“小化工”集聚地变为一片稻田,沉甸甸的稻穗预示着今年将是一个丰收年。

  腾退存在安全隐患、低质低效的企业,引进安全、环保、高端的项目,西夏墅镇正全力书写新的安全发展篇章。

  视线从西夏墅转向常州大版图,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这两件大事的新发展理念,正浸润到城市的每个细胞。

薛家镇任葛村深入实践安全发展理念,打造美丽乡村“花开西庄”项目。 王锐摄

  强化安全发展理念

  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则是城市安定、百姓幸福的基石。

  过去,在面对安全与发展的具体问题时,我们曾不自觉地把两者对立起来,只算经济利益的小账,不算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的大账。

  近年来,国内外血淋淋的安全事故,触目惊心。新冠肺炎疫情也再次敲响警钟,让全社会意识到公共安全的重要性,城市治理能力的重要性。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明确了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两件大事具有极端重要性。发展和安全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理念逐渐清晰。

  遵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近年来,全市上下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确保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安而不忘危。如何将城市的发展和安全总体、全面、根本、系统、长远地统筹起来,成了新考题。

  常州市委从发展格局的深刻变化中,看到了安全发展的必然趋势,用战略、科学的眼光,把“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创新提出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探索安全发展的“常州路径”,打造安全发展的“常州样板”。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

  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政治责任、常州实践,也是常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在高水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小康社会之后,城市发展的内在需要。

  在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过程中,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具有基础性、保障性和决定性作用:失去了城市安全这个屏障,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就不过硬,高品质生活就没有守护,高效能治理就无从体现,现代化建设也是缘木求鱼。

  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顺应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希望和要求。进入新时代,平安城市、安全发展已成为最基本的民生。

  建成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是未来常州应该干、能够干、必须干的事。

  建成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是常州保障全市人民生活高质量,让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更加坚实、根基更加稳固的客观需求,也是常州市委、市政府的自我加压。未来,随着常州城市能级的跃升,安全发展将成为常州的最强底色。同时,更高水平的现代化常州也将支撑更平安的常州,人民安居乐业、城市安定有序将从愿望照进现实。

  完善市域公共安全体系

  初心的发轫,城市安全发展理念的蝶变,已从今年2月悄然起步。

  是时,常州启动部署,科学谋划《常州市公共安全体系总体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并在今年5月正式出台,为常州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绘就蓝图。

  公共安全是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秩序、保卫国家安全的统称,公共安全体系是城市安全发展的总领。在《纲要》出台前,全省还没有地级市系统提出这一理念。

  敢啃别人啃不了的“硬骨头”,源于常州人在新征程上的担当、能力、情怀。

  要往一个目标上用力,先要在一张蓝图上用心。

  常州市委以“统筹发展和安全”为根本遵循,把安全发展贯穿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践行安全发展理念、破解风险防控难题、实现城市长治久安,结合常州实际,针对公共安全的全要素、全流程整合创新,建立健全“系统安全”的公共安全体系,从而形成《纲要》。

  常州市公共安全体系以实现“全面安全、系统安全、长效安全”为目标,形成了“六横六纵六保障”的总体框架。基于这一总体框架,力争到2025年,我市初步建成对标先进发达国家水平的公共安全体系;到2035年,建成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奠定更加坚实的安全基础。

  全面起势,配合《纲要》,我市又配套出台了29个安全专项规划,梳理六大类39项全市公共安全体系建设重大工程。新北区作为先行试点地区,正将《纲要》细化制定成行动方案。

  乘势而上,以《纲要》为指导,多项重大工程先期扬帆启航。

  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是我市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载体。常州是首批申报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的城市,去年已出台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和要求,正加大要素投入、加快组织推进,确保创建工作按时完成。

  从接地气的群众安全入手,常州以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为抓手,传播安全发展理念。今年,1万册公共安全应急知识手册、1000个家庭应急包、30场公共安全自救互救能力提升综合演出将送到百姓身边,培养公众风险防范、安全应急和自救互救能力。

  在强化公共卫生安全上,今年我市已在公共场所集中完成375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配置,年内全市配置总量达到405台,到2025年初步实现全市公共场所AED全面覆盖。

  新北区在全市率先试点开展“危污乱散低”出清提升行动,将安全发展融入到区域社会治理中,由疲于应付向主动出击、由零敲碎打向系统治理转变。

  在新北区薛家镇任葛村,闲置的农机库变身为常州红领巾主题馆;在相隔不到1公里的丁家村,安全风险高、污染严重的锻造厂变身为吕丁萝卜文创工坊……

  村、民更加富裕,青山绿水的安全底色更加靓丽。

  在新北试点的基础上,全市从今年3月起开展“危污乱散低”出清提升行动。截至8月底,全市共排查“危污乱散低”企业2726家,已整改完成1752家,为常州下一步发展积蓄了新力量。

  一条以安全发展为底色的良性循环路子,正在常州逐步蹚出来。

  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

  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体系是基础,行动是关键。在《纲要》指导下,我市将继续突出抓好安全生产,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三年大灶”,全面压实“五个责任”,坚决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着力强化公共卫生安全,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高水平平安常州;加快建设风险防控体系,打造更具韧性、更可持续的安全发展城市。

  站上新起点,舞台更加宽广。

  借力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建设,我市将力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实现新提升:城市治理的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一方面,我市将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以智能化、数字化为突破口,推动城市治理模式创新、治理方式重塑、治理体系重构。

  “数智化”转型,是应对社会面风险的必然途径。目前,我市正筹划实施的“一心两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和城市智慧脑、网格智能针)工程,将体系化搭建以数据为核心要素的社会治理平台,提升社会治理的“智治”能力。该工程体系基于数据打通、开放共享的理念建设,可持续演进、迭代升级。通过自动化、智能化的联接,发挥“大数据+”的效能,联接更多社会治理力量共治共享,助推“大数据+网络化+铁脚板”治理模式的实战实效。“一心两智”建设方案正在严谨论证中,计划2021年底前完成框架建设及部分功能上线,完整系统将于2022年底前建成运行。

  另一方面,我市将系统谋划社区建设管理、社区队伍建设、规范待遇保障,筑牢城市运行的“底盘”。

  社区稳则社会稳。

  围绕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既做好赋权增能,又做好减负减压,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实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反应、部门有响应。

  围绕拓展基层服务深度,我市的发力点将落在实现基层队伍从“建起来”到“强起来”的转变上。广泛推行“全科社工”服务模式,到2025年,实现城市社区“全科社工”全覆盖,并建成一批“全科社工”服务示范窗口,打通服务百姓的“最后一米”。到今年年底,镇(街道)全面建成社会工作服务站,到2025年,50%以上村(社区)建成社会工作服务站,让群众的获得感在家门口升级。

  围绕建强社区工作者队伍,我市将给出一揽子政策。今年一季度,我市村(社区)集中进行了“两委”换届,通过轮训等方式,强化新一届“两委”队伍建设。同时,民政部门正加快研究出台系列政策,扩大社区工作者队伍,提升社区工作者待遇,努力使社区工作者成为令人向往的职业,让社区成为优秀人才发展的优质平台。

  惟有人民至上才能无往不胜。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正是常州在新征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实践。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常州人将拿出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决定和担当,把这件事干成、干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