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动物在哪里?这个“小透明”城市藏不住了!

2021年10月15日 14:09:36 | 来源:长三角铁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她是江苏省面积最大的地级市

市域面积达到1.7万平方公里

她是江苏省海岸线最长的地级市

遥遥凝视着广阔的太平洋

在这片历史悠久的土地上

得天独厚的湿地、滩涂一望无际

珍贵稀少的“神奇动物”怡然群居

古老的串河场载不动百年淮剧的沧桑

朴拙的三贤堂收不尽历代先贤的光芒

如今

在长三角铁路发展格局中

她逐渐崭露头角

北连青岛,南接上海

一跃而为国家铁路沿海通道的关键节点

——

她就是盐城

  盐城是长三角中心区城市中唯一一个自然遗产地城市,而且拥有江苏最长的海岸线,有海洋、湿地、森林三大生态系统,东部是黄海湿地,西部是湖荡湿地,建有珍禽、麋鹿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青盐、徐盐、盐通、连镇等铁路的建成通车,使盐城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功跻身“上海周边一小时城市圈”,与苏州、南京、扬州等周边著名旅游城市一脉相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时值金秋,黄海湿地正是候鸟回迁的好时节。让我们乘着高铁,去欣赏这些“神奇动物”吧!

  丹顶鹤湿地生态旅游区

  “走过那条小河,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

  这首歌,30多年来经久传唱,诉说了美丽女孩徐秀娟寻救丹顶鹤的真实故事。歌曲凄婉情长,表达了世人对她的无限思念,更唱出了盐城人守护湿地的世代传承。

  女孩曾经守护的这片滩涂,已成为中国目前唯一的滨海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苍茫海涂间,鹤舞翩跹、鹿鸣呦呦,阳光下万物恣意生长。这片太平洋西岸面积最大、生态风貌保持最原始的滩涂湿地,辽阔、奇趣、野性,已然成为人类共同的生态净土。

  丹顶鹤保护区,婷婷仙鹤在红蒿上翩翩起舞,仙风道骨的丹顶鹤漫步凡尘,纷飞仙都,长寿高洁,比肩凤凰,是大自然馈赠给盐城的吉祥符号。这里是全球最大的丹顶鹤越冬地,每年来越冬丹顶鹤达到千余只,占世界野生种群50%左右。这里也是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的地区之一,区内有植物450种、鸟类402种、两栖爬行类26种、鱼类284种、哺乳类31种。

  中华麋鹿园

  中华麋鹿园,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麋鹿保护区内,地处江苏省中部沿海,是亚洲东方最大的湿地;是太平洋西岸保护最完好的半原始湿地;是全球最大的麋鹿保护区、最大的麋鹿种群、最大的麋鹿基因库。

  在这片亚洲东方的净土上,自由栖息着麋鹿、东方白鹳、白尾海雕、牙獐、豹猫、丹顶鹤等400多个动物家族,蓬勃生长着近500种海边植物,堪称太平洋西岸的“动物天堂”和“植物王国”。

  特色美食

  盐城鸡蛋饼

  薄薄的面皮,一侧蘸着香油烤,是酥脆;一侧打上鸡蛋,加上葱花,是鲜咸。鸡柳、五花肉、鱿鱼、火腿肠、豆腐、蔬菜……你所有能想象的东西,都包容在这看似简单的鸡蛋饼里。若加上荤菜,酥脆面皮咬开是细嫩肉味;加上蔬菜,清甜口感舒缓着面粉的干涩;加上油炸食品,一个字,就是香!

  藕粉圆子

  建湖藕粉圆子是盐城市著名的特色小吃,已有200多年的历史。这种圆子以糯米粉做原料,多种果料混合制成。一口咬上去,糯米的弹牙爽口和果料的清甜滋润,饭后来一份这样的中式甜点,既能解油腻还有着丰富的营养价值。无怪乎,时至今日,在盐城许多地方,建湖藕粉圆子还是当家餐品之一。

  阜宁大糕

  阜宁大糕有400多年历史。据《淮安府志》记载,相传清乾隆年间,乾隆南巡江南,住宿淮安府,阜宁县令以糕点进贡皇帝,乾隆吃后,赞不绝口,赐名"玉带糕"。当地人在新年以及婚庆佳节都要借阜宁大糕祈福,含有步步高升之意。

  东台鱼汤面

  民间常有“吃碗鱼汤面,赛过老寿星”之说。东台鱼汤面汤白汁浓,滴点成珠,清爽可口,还具有较好的养生作用,能润脾健胃,补虚疗肠,符合当代人所追求的膳食养生,经常食用,可强身健体。

  推荐车次

  (来源:长三角铁路 图片/美丽中国尼康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