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从警路 薪火永相传”!盐城警方为113名民警举行荣誉退休仪式

2021年10月15日 09:21: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最美韶华献警营,一身藏蓝一生情。昨天(10月13日)晚上,盐城市公安局隆重举行“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民警荣誉退休仪式”,向公安老前辈致敬,激励公安民警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护航现代化建设接续奋斗。整个仪式气氛浓烈而动人,洋溢着浓浓的惜别之情、战友之爱,见证了一代老民警无悔的坚守与荣耀,传承了一代代公安干警护航平安盐城的初心与使命。

  风采:把最好的青春献给了警营

  青丝白发,见证峥嵘岁月;韶华咫尺,无悔使命初心。

  41年、40年、39年……退休老警代表一一上台,报出自己的姓名、警号、从警年数。大屏幕上,闪过他们的一本本警官证,上面的证件照从青春洋溢、强健精干,直至双鬓花白,全场一次次为他们响起热烈的掌声。

  从警半生,在老警的生命里留下了怎样的印记?在开场节目《时间的答案》中,几位退休老警抚今怀昔,给出了自己的答案。40年的从警生涯,卢朝兵从历经了摔打苦练、满腹踌躇热血的警校毕业生,成长为让罪恶无处可逃、用热血书写人间正道的刑警,成为守护盐阜人民平安出行的交警。射阳县公安局社区民警陈荣海,来自“南京路上的好八连”,33年的似水流年,他从一点一滴坚定忠诚信念的人民子弟兵,成为一步一步走进百姓心田的好警察。建湖县看守所民警刘仁常,坚持“在岗一分钟,警惕60秒”,和同事一起创造了66年安全无事故全国一等看守所的记录。27年的光阴,在曾经的退伍军官孔清身上留下的,有满身烧伤的痕迹,更有面对火海义无反顾、面对刀山利刃出鞘的气概与坚守。

  几十载风雨兼程,几十载辛勤耕耘。退休民警们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警营,在各自的岗位上演绎出一个个感天动地的故事,奏响了一曲曲为人民公安事业呕心沥血的华彩乐章,纵使经历时光沧桑容颜老,他们仍初心不改,本色犹在。

  不舍:把最好的品质留在了警营

  大屏幕上,记录了几位退休老警“最后一个工作日”的视频,带领观众走进这群警徽下熠熠闪光的群体,近距离感受到了那些“不老情怀”。舞台上,舞者捧起警营里的作家——殷毅出版的六本书“翩翩起舞”。从仗剑禁毒品到提笔写春秋,殷毅用300多万字,一字一句写遍警队生活的点点滴滴,记录从警生涯的重要时刻。退休当天,殷毅将文献、资料、作品一一整理好,捧着厚重的手稿挥别战友们,缓缓走到一楼广场,回身深情向公安大楼前的国旗、警旗敬礼,许下“退而不休”的承诺:“我将继续以笔为枪,用文学笔墨为火热的公安事业击节而歌!”

  今年7月17号,东台市公安局治安大队韩明富和同事们去浙江办理非法经营爆炸物的一起案子。办案途中,韩明富突然接到政治处的同志打来的电话:当天是他正式退休的日子。这时,韩明富才发现,自己的警官证截止当天就过期了。这位参军30年、从警20年,保持了东台危险物品16年“不打响、不炸响、不流失”的“岗位之星”,怀着一丝不舍将指挥任务转交给队友,并嘱托道:“只要在岗一天,就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否则就一失万无。”

  “当我脱下这身警服/就像脱下南征北战的战衣/一汩汩不舍/在心头泛起……”在音乐诗《印记》中,2对老警和2对青年民警通过相互之间的对话、问答、感慨、鼓励、回忆和肯定,展现了老警的光辉历程和奋斗精神,表达新警对老警的赞美和崇敬以及老警对新警的嘱托和希望。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退休的113名民警,有的面对病魔,勇敢抗争,不向命运低头;有的退而不休,继续回到岗位发挥余热,为战友分担、为社区操劳;还有的充分发挥特长,不遗余力地为公安事业发展建言献策、摇旗呐喊……一代人青春已逝,光阴的年轮印刻成暗色的皱纹,但他们仍高擎旗帜,头顶警徽,践行着自己最初的誓言,他们都把最好的品质留在了警营,令人崇敬,值得学习!

  传承:把最珍贵的经验传给了新警

  参与新老警交接仪式的民警中,不乏父子、母子、师徒。退休前夕,老警徐祥将第一次破案立功得到的奖品——一支钢笔送给了刚考上警察、即将去边疆任职的儿子,也把守护一方平安、多为百姓立功的自我要求传递给了儿子。退休社区民警程汉文,送给儿子是社区李奶奶亲手为自己纳的鞋底,希望它能带着儿子一步一步地“走”进群众心里。老警周莹,留给儿子的是十多本工作笔记本,上面记录着她数十年上门入户的点点滴滴,凝练着她如何成为很多辖区群众“最亲的人”、手机号被许多居民设为“紧急号码”的感悟和心得。退休前,监管民警孙宏荣一遍遍地带着徒弟巡视,他留给徒弟的是“每次收押、多问上几句;每次巡视、多看上几眼”工作方式和“把每一个监管对象当作犯了错的孩子,教育感化他们,帮他们回归家庭和社会”的大爱精神。

  无悔警营,赓续传承。

  在庄严的退休仪式上,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张镇为退休民警代表颁发了荣誉警盾。随后,鬓角飞霜的退休老警代表,紧紧攥着为之奋斗一身的警旗,带着深情嘱托,郑重而庄严地交给面前的新警代表。接过旗帜,老警和新警们一起呐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一声声慷慨的誓言,一盈盈深情的泪水,一幕幕动人的画面,见证了盐城公安光荣传统的赓续传承,见证了热血铁警的忠诚担当!闪耀警徽,是他们生命中永恒的荣耀与辉煌!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通讯员/吴坚  箫剑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