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依托“六一行动”不断深化体育课程改革

2021年10月14日 15:22:21 | 来源:常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体育课不能再随意给文化课“让道”。近日,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文,强调中考体育成绩权重将逐年上升,由过去不低于中考成绩总分比的5%,到2025年提升至10%以上。

  消息甫一传出,立即在家长圈引发热议,大家普遍认为政策的发布,是为了让学校、家长更重视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常州如何保障学生的体育锻炼时间,新方案何时实施,具体又是怎么考?记者对此进行了多方采访。

  到2025年,体育成绩占中考总分10%以上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的相关通知,基础教育阶段学校落实每周不少于4节、初中和高中不少于3节体育课,每学期安排不少于10节健康教育课;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一节体育课。

  同时,江苏推行“体育与建设康只是+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教学模式,教会学生科学锻炼方法,掌握1-2项运动技能。学校要每年举办运动会会体育节,正常天气里,每天课间休息、大课间活动等校内户外活动时间不少于1.5小时,校外不少于1个小时。

  中小学应将学生日常体育参与情况和体质健康监测结果,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之中。推进初、高中体育学业水平考试改革,改进中考体育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执行“过程评价+基础知识+现场测试”相结合的考试方法。逐步提高中考体育成绩权重,由过去不低于中考成绩总分的5%,到2025年提升至10%以上。

  此外,要整合社会体育资源,推进符合条件的学校体育馆在课余时间或节假日有序开放、公共体育场馆向学生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学校、家庭、社会合力开展课后体育活动,将此作为解决中小学课后“三点半”问题的有效途径和课后服务的重要载体。

  常州体育中考遵循“可选择”“促进性”“平稳过渡”3个原则

  记者了解到,现行常州体育中考总分40分,占中考总分5.71%。其中,平时成绩10分,主要抽测耐久跑、实心球、引体向上,以及校本体育技能。现场考试30分,设球类、体能Ⅰ、体能Ⅱ三大类别8个项目,学生根据兴趣和能力选考3个项目。游泳既可代替平时抽测项目中的长跑,也可代替现场测试中的50米跑。

  针对提高中考体育权重,家长们全力支持。“学生的身心健康是第一位,考试成绩加大,督促孩子们多多动起来,而不是整天捧着手机、iPad。”五年级家长陈先生说,按照政策,自家娃中考时赶上体育新政,他很关心考试形式和内容如何设置。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加大体育中考权重的问题,具体方案还在拟制中,一旦确定会向社会发布。可以确定的是,常州体育中考遵循“可选择”“促进性”“平稳过渡”3个原则,“体育中考是促进性考试,它的作用就是促进学生去锻炼、去健康、去快乐。我们想通过考试,引导学生增强体育锻炼的意识,养成终身锻炼的好习惯。”

  “六一行动”让体育课实现“私人订制”

  为创造适合学校的体育课,常州市自2017年开始,积极探索深化体育课程改革,通过“六一行动”让体育课实现“私人订制”。“六一行动”具体为:每一个学校建设适合的学校体育课程;每一个学校每天开设一节体育课,确保每一个学生在校每天锻炼一小时;每一个学校至少创建一个体育特色项目;每一个年级至少成立二到三个体育社团或俱乐部;每一个班级至少开展一项经常性体育活动;每一个学生至少掌握一项体育运动技能。全市范围内,共有两批30所实验校、一个试验区(钟楼区)参与深化体育课程改革试点,经过几年探索,渐渐形成各美其美、百花齐放的发展局面。

  “在我们学校,体育课上到期末考试的前一天。”朝阳中学学生发展处副主任、体育老师沈越介绍,作为首批深化体育课程改革试点校,一周3节体育课,2节体活课毫不懈怠。在上好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开设武术、抖空竹、舞狮舞龙、绳毽4个传统体育项目,利用一节体育课整班上课。活动课设了飞盘、篮球、足球等多个项目,学生按兴趣走班。本周起,体育纳入课后服务的社团选修项目之一。“体育课改引进多样运动项目,不仅促进学生的体能提升,也增强了他们对体育课的兴趣。”

朝阳中学体育课开设了舞龙舞狮、武术、抖空竹等传统体育项目

二十四中实行1+X的体育课程设置

  同样是试点校,二十四中实行1+X的体育课程设置,联合校内校外资源,推出滑板、轮滑、街舞、健身健美等多个项目,学生在一节活动课上分层选修。此外,每天30分钟的大课间,按照季节化、特色化、多样化的要求进行,内容涵盖素质练习、拔河、飞镖、跳绳、跑操等,确保学生每天在校锻炼一小时。学校教导处副主任谢鹏表示,提高体育成绩权重,首先能让学校更加重视体育锻炼,加大投入,为体育教学提供充裕的师资和场地,也进一步引导学生主动从教室奔向运动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