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银发”新活力 助力“两在两同”建新功 海门老党员争当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者推动者实践者

2021年10月14日 09:33: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庆期间,海门街道组织部分退休人员和青少年开展了主题为“庆国庆 给祖国献礼”绘画活动,通过绘画为祖国母亲送上生日的祝福。社区老党员向孩子们讲述国旗、国庆节的含义及由来,孩子们听着红色故事,感受着祖国的日益强大。据了解,海门区积极响应省市区委部署要求,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中争当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者、推动者、实践者,继续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光发热、再立新功。

  让老同志“站C位” 唱响“主旋律”

  6月13日,区委老干部局会议室里灯火通明,离休干部范承志正在为局里的全体党员讲述《我的烽火岁月》。92岁的范承志曾参加渡江战役和抗美援朝。他深情讲述了抗战时期的个人成长经历和战争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带领着党员同志一起感受战争的残酷,感悟革命先烈的坚定信仰与力量,勉励年轻党员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传承革命红色基因,做新时代优秀党员。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区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引导老党员讲述亲身经历、初心故事、红色记忆,将独特的革命经历转化成党史学习教育“活教材”。邀请了顾汉亭、李元冲、黄文成等一批老同志在海门参加“百处红色记忆寻根”活动、“星火江海”红色专线、红色遗迹驻点宣讲,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组织徐志新、顾定斐、黄生发、邱宝石等10名老同志从不同视角讲述本地革命故事,以“微党课”“微视频”传播“党的好声音”。“老干部理论宣讲团”和关工委“身边红”讲师团,以口述历史、讲家乡变化、互动交流等形式,面向机关、学校、企业、村居等进行巡回宣讲80余场。

  为老同志“搭台子” 传承“红文化”

  今年4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江海潮”系列廉政连环画展首次亮相。作品由海门知名画家郁异人编绘,分“革命风潮”“抗日怒潮”“解放热潮”“建设浪潮”“改革新潮”五集,共500余幅画面,讲述了海门老区革命故事,追寻海门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浴血奋战、艰苦奋斗的历史足迹。连环画在博物馆、机关、学校、大型商业综合体流动展出,吸引了大批党员、群众驻足观看。

  海门通东地区是一片厚植红色基因的热土,它是通东地区党组织的诞生地、中国工农红军江苏第一大队建立地以及红十四军重要根据地。去年,区委老干部局会同区委宣传部、党史办及新四军研究会等部门,建成了“通东革命老区红色记忆馆”,记忆馆以旧址复原、物景展示、回忆体验为基本模式,以开发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为根本宗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发扬老区精神,成为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今年,我区发挥老同志的力量,将“红印”艺术团编排的音舞诗情景剧《老区人民心向党》、情景朗诵《红土地上的丰碑》搬上通东革命老区红色记忆馆舞台,得到了百姓的欢迎。

  助老同志“扬专长” 聚力“建新功”

  近日,记者来到正余镇昌盛村江苏诺明安全设备有限公司看到,一排排太阳能光伏发电板被整齐地安置在厂房房顶。这个100千瓦光伏电站于9月3日实现并网发电。该村党总支书记刘强介绍说:“通过老促会、正余镇‘三会’、驻村企业等多方支持,筹措资金35万元建了这个光伏项目,每年可以直接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以上。在当前‘双控’的背景下面,对企业的发展又是一种支撑。”我区这一村企共建模式,实现了互利双赢。

  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求1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先进村率先在南通实现光伏电站全覆盖。这一项任务,由区老促会牵头制定实施计划,组织协调落实。经过前期多次实地考察,制定方案,目前已有3个村率先建成光伏发电站,其余12个村全部完成选点、资金筹措,近期将开展全面施工建设。区老促会副会长陆云章说:“光伏项目的社会意义和经济意义都非常好,我们要在原来的基础上,把这个项目推广下去,做得更好。”

  老同志用自己的经验智慧和独特优势,积极为海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发挥余热,成绩可圈可点。老干部乡村振兴团与13位驻村第一书记结对共助全面乡村振兴,创建“老专家+结对村+企业”党建联盟创业基地;助力“一村一策”精准规划,打造农村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海门街道退休狱警易风英成立了“风英奶奶工作室”,创新青少年德育普法教育形式和载体;区农业农村局、水利局、税务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通过“访谈面对面”主题活动,引导老同志与年轻干部结对子、传帮带,激励新一代人发扬老一辈艰苦奋斗的精神,在现代化新征程上不断建新功。

  (来源:海门融媒体中心/ 王钰燕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