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学逗唱 好戏连台!第四届全国乡村优秀曲艺节目在盐城盐都交流展演

2021年10月13日 20:34: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2日晚,在“中国最美乡村”——盐城盐都区郭猛镇杨侍村的广场上,灯光璀璨,舞台上精彩的演出激起现场观众一阵又一阵的掌声笑声,这是2021第四届中国盐都•全国乡村优秀曲艺节目交流展演活动的现场。据悉,此次活动是由中华曲艺学会、江苏省曲艺家协会、盐城市文广旅局、市文联和盐都区政府共同主办的。 

  在欢快的开场舞蹈《花开盛世》之后,率先登场表演的是来自湖北的襄河道坠子《情醉襄河道》,精彩的表演、韵味十足的说唱立刻吸引住了现场观众。湖北襄阳市是楚文化、汉文化和三国文化的发祥地,各种文化风情韵味各不相同。河南坠子传入襄河流域后,与本地语言、音调结合,逐渐形成了具有襄河流域特色的“襄河道坠子”。

  “一加一它就大于二,襄河道坠子唱热了一代一代家乡的人的心儿。”现场,来自襄阳歌舞剧院的演员用轻松俏丽的语言和表演,表达对襄河道坠子的喜爱,同时也用蕴含“一加一大于二”的哲理来说明充满地域性艺术形式的起源与发展。

  接着,湖北省群艺馆的演员表演牛骨快板书《情暖严家滩》、扬州市曲艺研究所国家一级演员姜庆玲表演《三国:战长沙》。以及各地演员表演的相声《对春联》、徐州琴书《向蓝天》、红色故事《陕甘宁的故事》、四川金钱板《张飞买锅盔》等为观众献上了精彩的曲艺大餐。

  “起那长长的穿山灶,大铁锅排成一串串,灶里头添一把火,蒸炒烹炸样样全,又炸又蒸红烧肉,小酥肉上锅撘草圈,吃一口那才叫真解馋。”盐城有传统的“八大碗”,来自河南的演员演唱的陕州锣鼓书《十碗席》,激起了现场观众热烈的反响。

  据介绍,锣鼓书班一人同时操作七、八种乐器,堪称中国的“架子鼓”“爵士乐",表现形式丰富,倍受观众欢迎。“满满舀上十大碗,十碗席是咱祖上传,十碗席把咱根脉连,十碗席把咱乡情牵,十碗席是咱的待客饭……”现场的一位文艺工作有滋有味地念着唱词,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盐城也有“八大碗”,其他县(区)有传统的“六大碗”,“八大碗”“六大碗”承载了多少人的记忆和乡愁,看了陕州锣鼓书《十碗席》对我们也有启发。

  “在黄海之滨,有一座独具情韵、人杰地灵的城市,他奔跑在唐宋名篇的华章里,徜徉在水绿江淮的诗画中,他就是中国盐城!”相声表演艺术家侯林林、贾旭明带来相声《为盐城喝彩》,为大美盐城点赞。

  由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冯巩压轴、领衔表演的群口相声《我爱诗词》,成为当晚活动最大亮点:精彩的台词、默契的配合以及形象生动的肢体语言,令观众捧腹大笑,掌声不断,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13日晚的交流展演活动,将演出大型曲艺剧《盐阜往事》。”盐城市曲艺家协会主席李莺歌介绍,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80周年。作为献礼剧目,曲艺剧《盐阜往事》以孤儿小山子、童养媳芦花、新四军兰欣等一组小人物的成长,讲述了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年代,新四军在盐城坚持敌后抗战的故事。 

  盐城市盐都区是苏北首家“中国曲艺之乡”。盐都区政府副区长周昉介绍,盐都连续举办全国乡村优秀曲艺节目交流展演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文旅宣传推广效果,已打造成为全国叫得响的文化旅游品牌活动。“此项活动在为盐城人民带来了精美群众文化大餐的同时,有力推进了文化和旅游的深度整合,进一步提高了盐都文化和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深受广大市民好评。”周昉说。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摄影/周晨阳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