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普通农民,到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大国工匠,他的经历像个传奇 | 江苏最美人物

2021年10月13日 10:56: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谢大春的经历,那就是:传奇。

  从脚上沾泥的农民到国家一级创新工程师、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技术专家,这样的转折令人意外,却真实地发生了。

  目前,身为石英行业技术大拿的谢大春拥有60多项个人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其中5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由他带队研制出的电子级石英砂提纯技术,更是一举破解国内电子级石英砂只能向国外进口的“卡脖子”难题。

  一切是如何发生的?让我们从一次高考失利讲起。

  高考落榜回家种地

  “上岸”入企变身技术专家

  1982年,20岁的谢大春高考失利。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他毅然回到了老家务农,种起了家里那块8亩的责任田。

  1995年,在国家的政策支持下,各地农村掀起了大办乡镇企业的热潮。来不及抹掉脚上的泥巴,谢大春进入一家生产石英制品的乡镇企业,负责机电设备的安装。

  那时候他只会种地,进了厂一切从头开始。很多设备学会用了,可是不知道原理,出了故障不知道怎么修理。企业邀请外面的师傅过来修,他就站在边上学,有时搭把手,或是给他们擦擦汗。日子长了,师傅们开始教他设备原理和修理机器。

  仅一年时间,谢大春就基本掌握了企业全套设备的工作原理以及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成为电机班的班长,负责机电设备的维护。

  但谢大春并没有满足于使用、修理设备,而是将目光聚焦到了如何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也就是进行技术创新方面。他的老家连云港东海县是全国石英矿产储藏量最大的地方之一。“我就想着能不能通过我的努力,提高石英的纯度,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帮助家乡人增加收入。”谢大春说。

  整天绕着机器转悠,还真给他琢磨出了不少好点子,厂里谁遇到难题都会找他帮忙解决,久而久之,大家给谢大春起了个外号,叫“点子库”。

  2011年6月和2013年3月,因为技术研发能力突出,谢大春被高薪聘请在南京大学连云港高新技术研究院和南京大学东海新材料研究中心工作。他成为研究院石英砂生产基地的生产骨干,生产出的石英砂通过多家客户使用和检测,受到一致好评。

  担任江苏鑫亿鼎石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以来,谢大春多次主持或参与实施省级和国家级石英制品科技计划项目,圆满完成了项目规定的各项技术和经济指标。在他的技术引领下,公司现已成长为国内石英深加工行业“创新领跑者”。

  一声爆米花响

  助他攻克“卡脖子”难题 

  说起石英砂,很多人会感到陌生。其实,普通石英砂早已应用在汽车车灯、鱼缸加热棒、医用杀菌灯等民用领域,而纯度达到99.999%的电子级石英砂是制造芯片、光纤、光缆的基础原材料。

  我国石英矿原料储备丰富,但提纯技术和设备都比较落后,加之国外实行技术垄断,电子级石英砂长期依赖进口,价格要十几万一吨。“这对于我们行业内人来说,就是一块‘心病’。”为了改变受制于人的局面,2000年起,谢大春开始带队攻关石英砂提纯难题。 

  其中一项关键技术的突破,竟是从街头的爆米花摊找到了灵感。

  石英石中的许多杂质都是微米级,传统的除杂方法是“冷爆”,即把烧热的石英石块倒进冷水里,利用温度差使石英石爆裂,以达到分离杂质的效果。  “但是这有一个弊端,高温石英石一进入水中,冷水就变成了沸水,达不到‘冷爆’的效果了。”谢大春介绍。

  “那段时间,我吃饭、走路都在想怎么解决温度控制这个问题。路过一个爆米花摊的时候,‘砰’的一声把我吓一跳。”这一吓,让谢大春打开了思路。借鉴制作爆米花时“均匀受热”的原理,他们发明了动态焙烧冷爆技术。最终,经过12次的改进,这项设备改制获得了国家专利。

  实干成就不凡人生

  创新只为回馈社会

   “心中装着职责,工作就有了追求的目标和无穷的干劲。”这句话,或许可以解释为何谢大春的创新之路走得既稳又顺。

  他的执着和努力,从一件小事儿可见一斑。

  有一次,厂里的焙烧车间因为温度过高,工人操作难度大,还容易烫伤,产品也容易被二次污染。老板找到他,他二话不说接下了任务。

  之后三个月里,他吃住在车间,整天不停地研究和试验,光是画的图纸就有500多张。经过反复试验260多次,最终找到了通过使用吊式轨道加电动航车远程控制的方式,圆满、彻底地解决了生产难题,现在这个方法在整个行业内得到了广泛运用。

  正是凭借冲锋在前的责任感和“死磕”难题的韧劲,谢大春成功创造了一项又一项科技成果,“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省大工匠等荣誉也纷至沓来。

  尽管已是享誉省内外的技术专家,谢大春依然每天忙碌在生产制造一线。“一点点小问题,仪器都测不出来,只有他这双‘火眼金睛’才能发现。”在同事们心中,他是最坚强的技术后盾,也是 “保姆”一样的严师。多年来,谢大春发挥自身经验多、理论强的优势,主动无偿地对年轻后辈进行“传帮带”。在他的带领下,企业先后有300多人成长为石英制品制造行业的技术骨干。

  “我的出发点,就是想用新的产品和创新技术为企业节约,为社会减负。”谢大春说,这也是一名技术人员对社会应尽的义务。踏入石英制品行业以来,他始终坚守在生产制造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倾情奉献,无怨无悔,用勤奋和汗水书写了“拼命三郎”的人生壮举。

  近日,谢大春被授予江苏“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我苏网编辑/刘静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 中工网 宿迁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