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苏适养老”,江苏养老服务将有这些新变化!

2021年10月13日 14:26: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吴莹莹)面对江苏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的发展现实,为我省贯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构建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更好地增进广大老年人的民生福祉,今年9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苏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今天(10月13日)上午,江苏省“十四五”养老服务规划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对《规划》进行解读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全省以县(市、区)为单位护理院建成率达到100%,新增完成居家适老化改造家庭10万户……围绕打造“供给高质量、普惠高水平、享老高品质”的“苏适养老”服务品牌,努力让广大老年人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有保障、满意度更可持续。

  五大体系 十大工程

  多层次提升江苏养老服务整体发展水平

  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在会上介绍,《规划》聚焦构建基本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服务供给体系、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体系、养老服务要素支撑体系以及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应急体系等“五大体系”,全方位、多层次提升江苏养老服务整体发展水平

  围绕以上五大体系建设,《规划》设置了10项重点工程,分别是家庭养老保障水平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颐养住区试点建设推广、养老机构服务提质增效、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转型升级、养老护理员培优增量、养老服务产业扶持发展、智慧养老服务应用赋能、养老服务综合改革创新、养老服务应急能力提升十大工程破解“十四五”时期养老服务发展面临的痛点堵点,为落实《规划》提供具体抓手、实施路径和载体支撑。

  十六项指标 融合式发展

  多样化满足江苏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

  《规划》列出16项主要发展指标。在指标体系设计上,突出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科学选取护理型床位比例、接受居家上门服务覆盖率等统计基础扎实、具有江苏特点、同时“跳一跳够得着”的发展指标,促进考核“指挥棒”作用更好发挥,推动我省养老服务不断提质扩面增能。

  新发展阶段,江苏老年人口呈现的高基数、高增长、高寿龄、多需求等特征,对未来的养老服务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通过强化家庭养老服务支撑作用、健全完善社区养老服务网络、优化调整养老机构功能结构、全面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和扩大普惠性养老服务供给等方式,推动“原居享老”、“社区安老”、“机构托老”融合式发展,实现养老服务供给多元多样、精细精准,满足绝大多数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建立保障和奖励机制

  养老服务事业与产业提质增效、协同发展

  《规划》对养老服务发展的土地资源、资金来源、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了制度性安排。土地保障上,要求各地根据本地区养老服务需求确定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做到应保尽保。资金来源上,要求根据老年人口自然增长等因素,建立稳定的养老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并鼓励养老服务企业通过信贷、上市、发行债券等方式筹集资金。人才培养上明确全面建立专业对口毕业生入职奖励制度,完善养老护理员一次性入职补贴和月度岗位津贴机制,办好省民政厅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共建的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鼓励各大院校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打造养老服务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

  围绕培育养老服务产业新模式、提升养老服务消费能力和壮大养老服务新业态,鼓励各行各业与养老服务实现融合发展,进一步彰显了“银发经济”对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优化调整经济结构、保障促进就业和稳定经济增长中的地位和作用。

  建立完善信用、应急体系

  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维护江苏老年人合法权益

  《规划》要求通过加强养老服务信用体系建设、创新养老服务领域监管方式、提升养老服务综合监管能力等,不断完善“十四五”时期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体系,维护好广大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同时,《规划》还要求养老服务领域建立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着力提升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的辨识、研判和处置能力。

  相关新闻:一图读懂丨解锁养老“幸福密码”!江苏“十四五”养老服务这么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