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旧址里找寻文化韵味 镇江美术馆新馆开馆

2021年10月12日 19:29: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民国时期的中国人民银行旧址,变成了镇江美术馆新馆,今天(10月12日),镇江市美术馆新馆正式开馆。新馆的首展首届江苏省“瘗鹤铭·书法篆刻展”吸引了众多文化爱好者参观欣赏。

  镇江市美术馆馆长丁超介绍,新馆地处沿江风景带,其建筑为中国人民银行旧址,为镇江市文保单位。新馆拥有两层展厅,展线300米,与位于西津渡景区镇江美术馆旧馆仅隔着一条马路,互相呼应,为书画系列展布展提供了新思路。“我们以前受场地的限制,旧馆只能展出约80幅作品,有了新馆,今后书法、美术、油画都可以在一起做”,丁超说,新馆开馆,对今后布展有极大的提升。

  镇江自古人文荟萃,书法文化底蕴尤为深厚。王羲之、苏轼、米芾、王文治等书法大家都在此留下了辉映千年的珍贵手迹。典藏于焦山碑林的“瘗鹤铭”更是中国书法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众所推崇,被誉为“大字之祖”“书家冠冕”。本次展览共收稿两千多件,最终评出成人组入展作品101件,青少年组入展作品48件。入展作品涵盖了篆、隶、楷、行、草、篆刻、册页、手卷等多种书体和形式,诸体兼备,形制多样,精彩纷呈,充分展现了目前我省书法的艺术水准和审美层次。“看完之后让我们的内心非常地澎湃,同时也激励我们不断地前行。”镇江姑娘何倩站在自己的获奖作品前,为记者介绍其中的各种字体,她说,在全新的展厅,这么多好的作品,也激励着自己不忘初心,希望今后自己还能够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自2010年起,镇江市文广旅局就开展了打造“瘗鹤铭”书法品牌的一系列工作,共举办了4届“瘗鹤铭”品牌展览。“我们一直在做书法之城,书法名城,我们要通过很多的活动积累”,丁超说,镇江的瘗鹤铭品牌,丹徒的米芾品牌,镇江市区依托焦山碑林,依托镇江市美术馆、书画院,正在慢慢把镇江的文化品牌做响,进一步提升镇江知名度,扩大镇江的影响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柳放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