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爱好者 10月天象剧场“大片预告”来啦

2021年10月11日 19:25: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10月,仰望夜空,"天象剧场"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精彩天象呢?

  10月12号入夜不久,我国中东部地区可以看到"月掩恒星斗宿一"的天象。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说:“以南京为例,在当天19点22分时,月亮会把位于人马座的斗宿一,这颗恒星遮挡住,月亮从西边逐渐往东边移动,逐渐把斗宿一遮住,大约经过1个多小时之后,斗宿一又从月亮西边亮面再出来。”

  10月,金星在天蝎座和蛇夫座内顺行,观测条件很好。10月16号晚,金星将运行到心宿二附近,心宿二是一颗著名的"红超巨星",值得一看。王科超说:“金星和天蝎座里的心宿二离得比较近,这两颗星在傍晚出现在西南方的天空,看到他们相依相伴,一起落下。”

  此外,10月25号日出前,东方低空将上演"水星西大距"。如果天气晴好,"月掩斗宿一""金星和心宿二相邻""水星西大距"等天象都肉眼可见,借助双筒望远镜,观测效果会更好。

  近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下的小行星中心确认,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发现了一颗新彗星,命名为C/2021 S4紫金山。这是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第七颗彗星,也是第五颗以紫金山命名的彗星。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首席科学家赵海斌说:“C/2021 S4紫金山彗星是一颗,运行在太阳系深处的远距离彗星,它到太阳的最近距离超过10亿公里,目前正在向着太阳的方向运动,再过两年多,它将会来到近日点,那将是我们一睹它芳容的最佳机会。”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