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岁老教授观看《长津湖》,再忆朝鲜火线救死扶伤场景

2021年10月10日 19:29: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0月10日)是电影《长津湖》上映的第11天,影片在中国内地的总票房已经突破了40亿元大关,目前它已成为中国电影史上 总票房排名第7的作品。而就在今天,一位曾经经历过 抗美援朝作战的老人,在家人和学生的陪同下,走进影院,观看了电影《长津湖》。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成惠林说:“刘教授是我的研究生导师 ,我听他讲过抗美援朝的故事,他有时候讲起来还是非常热血沸腾的,能讲很长时间。”

  刘承基出生于1923年,今年已经98岁高龄。1951年,他从原中央大学医学院毕业后,主动报名参加抗美援朝作战,到达东北后,南京抗美援朝医疗队要派4个人过江,刘承基主动请缨,被安排到中朝人民空军联合后勤处卫生处当急救医生。坐在大荧幕前,电影里的许多情节,都让老人觉得历历在目。特别是美国军机飞跃鸭绿江上空的片段,让老人记忆犹新。

  原南京军区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军队离休干部刘承基告诉记者:“因为我们也要修机场 ,我们一修,美国飞机就要轰炸,就会有伤员,我们得去抢救、 止血、 包扎。因为朝鲜北部当时条件很差,有些伤员就要送到安东。当时制空权都在美国手上,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是晚上在活动,住在山洞里,如果那个时候我们不出兵,肯定打到鸭绿江边了,我们出兵了 ,就打到了三八线附近。”

  在抗美援朝作战中,刘承基和同伴肩负起了救死扶伤的重任,因完成任务出色,荣立三等功。战争结束后,刘承基潜心研究医术,成为了原南京军区总医院神经外科的创始人。老人说,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参加抗美援朝作战所继承的坚韧不拔、无所畏惧的精神,始终鼓舞着他不断前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灿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