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田埂飞向天空,他的“孩子们”用画板做翅膀 | 江苏最美人物

2021年09月29日 17:16: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这是一组来自中国儿童画之乡——徐州睢宁的儿童画作品,它们的作者,是睢宁县王集中心小学的一群小画童。画作色彩艳丽,线条质朴,画的内容也是孩子们看到的生活场景和脑海中的奇妙世界。

  孩子们能画得这么好,是因为他们的身后,站着一位托举梦想的乡村美术老师——朱永。

  “城里孩子能做到的,我的学生能做到;城里老师能做到的,我也更能做到。”坚守乡村美育事业39年,朱永辅导的儿童绘画作品多次在世界级美术比赛中获奖。他不仅教会孩子们画画,更教会他们对美的追求,助力他们奔向更广阔的明天。

  39年默默耕耘

  坚信美育让人受益终身

  1983年,一直喜欢画画的朱永走进王集中心小学,成了一名美术代课老师,谁知第一堂课,就上得不太顺利。全班30多个孩子,面对他的命题作画“猫咪”,竟然没有一个人能画出来。老教师对朱永说:“教孩子不是这样教的,你得学会方法!”踌躇满志想在乡村小学的美术教育上干出一番事业的朱永,开始意识到,理想若要变成现实,自己首先得变成一个会教的老师。

  当时,徐州市区一所师范学校开设了一个为期三年的教师进修班,刚好和朱永的需求对口,只是学费不便宜,要2000块,而他一个月工资仅24块。他心疼那笔学费,但更想早点儿成为一个好老师。他把爹娘刚打下来的2000斤粮食卖了,没凑够;咬咬牙,又把家里的一头牛给卖了,这才如愿以偿。从此,朱永一到周末就去市里学习,风雨无阻。

1986年夏天,美术组在泰山写生

  学成归来,朱永对如何给孩子们授课有了更清晰的计划。“室内是小课堂,室外是大课堂。”在他的带领下,一群没出过村的孩子,人生第一次坐了火车、来到城市、爬上泰山……

  39年弹指一挥间,朱永从没有让孩子们失望过,而孩子们也用自己优秀的成绩回报着他的栽培。他辅导过的小画童超过2000人,其中1800多幅画作在国际比赛中获奖,在国内获奖的更是不计其数。

  教学成果斐然,朱永却说孩子们拿奖、成名成家都不是他的目标。“学习美术是一个享受的过程,我的目标就是让孩子们学会什么是美。审美教育会让他们终身受益。”

  拒绝城市高薪邀约

  在乡间把爱无声播撒

  教过的学生无数,朱永把每一位都记在心里,而学生们对朱老师,总是深深的惦念和感恩。

  已经年过四十的陈倩,清晰地记得上世纪80年代同学们跟朱老师去连云港写生的情景。当时,朱老师给饿坏了的孩子们买了香喷喷的肉包子,为了省钱,却背着大家吃煎饼、盐豆子充饥。

左图为1996年朱永和陈倩合影;右图为2016年朱永和陈倩合影

  正读初中的小雪,曾经头发脏乱、衣服破旧,总是一个人默默地坐在教室的角落。得知她家庭困难、缺乏管护,朱老师带她去理发店剪了漂亮的短发,又给她买了新裙子,还承包了她每天的早餐……是朱老师的细心关怀,让她露出久违的笑容,变得阳光起来。

  在小学生吴梦露的心里,朱老师就像一只海豚。因为海豚喜欢鼓掌,就像朱老师总是为学生们鼓掌、给他们鼓励一样。

  ……

  对学生们来说,朱老师像慈爱的爷爷、像严格的父亲、也像可爱的小伙伴;但在爱人孙多云的眼中,朱永更像一个忙起来连家都不要了的“野人”。这个“野人”为了让孩子们用上好的画具和颜料,偷偷卖过家里的粮食;为了不让在户外作画的学生被太阳晒伤,把自己陪嫁过来的绸料被面扯了做帐篷……

  尽管如此,孙多云还是一直支持丈夫的事业。有外地学校出60万年薪想挖朱永走,两口子意见都出奇地一致:不能去!朱永知道,城里不缺他这样的老师,但农村少了一个,孩子的一辈子可能都不一样。

  初心不改

  让美育梦想接续传承

  在朱永看来,学了艺术并不能保证每个人成功,却可以让他成为更好的自己,遇见更多的可能。而他几十年如一日的付出,就是为了“让乡村的孩子和艺术之间,不再是田埂和天空的距离”。

  2020年4月,睢宁县王集镇洪山村在乡村振兴中,对鲤鱼山庄农舍进行旧房改造,筹建了鲤鱼山庄“儿童画创客中心”,由朱永带领一个团队,义务为周边乡村儿童进行儿童画创作辅导。每到周六、周日,孩子们在这个“温馨的家”里,画他们的山水田园,画他们的新舍大道,画他们的丰收喜悦。他们在笔和纸构建的小小天地中,看到了大大的世界。

  为了让农村儿童画教学延续下去,朱永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时,把所有的经验都倾囊相授。他编写了一套适应小学低中高年级的校本教材《你说我画》《画里有话》《我写我画》,免费提供给全镇小学使用。在朱永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年轻教师加入儿童画教育的队伍,武婷就是其中的一位。

  大学一毕业,武婷就回到家乡任教,与老师朱永成为同事。对她而言,这样的选择顺理成章:“我小时候需要朱老师这样有爱心、有良心的好老师,现在的孩子也一样需要。所以我想成为朱老师这样的好老师”。

  从青葱年少到两鬓染霜,39年来,朱永一心扑在乡村美术教育事业上,辛勤耕耘,无私付出。他曾这样表露初心:“从我拿起教鞭那一刻起,心里就腾升了一种梦想,要让我们农村的孩子能拿起画笔,画出美好的未来。”他,做到了。

  今年6月2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朱永光荣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近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授予朱永江苏“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我苏网编辑/刘静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