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转型升级 港城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2021年09月28日 17:52:49 | 来源:连云港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27上午,中国共产党连云港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连云港市坚持绿色发展,加快转型升级,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这个我们感触最深的就是水环境的巨大变化,现在河水更清了,绿植也更多了。

  大会报告中指出,连云港市近五年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入海河流全部消除劣类,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空气质量创最优水平,土壤质量保持稳定。高度自觉做好环保督察整改,化工园区转型提升,发展方式深刻转变。系统推进山体修复、湿地保护等工程,大规模实施国土绿化,创成全国绿化模范城。倡导绿色生活,增加生态产品供给,美丽港城铺展新的画卷。

  河水清冽、水草摇曳,岸边草地翠绿、杨柳依依,上午,记者在东盐河“河长制”主题公园看到,亲水步道在草地中曲折蜿蜒,岸边颜色明快的雕塑小品和清洌可鉴的河水形成反差。据了解,东盐河“河长制”主题公园在原东盐河河滨公园的基础上,将整体绿化提升工程与“河长制”主题设计相融合,包括精神堡垒、河长制文化长廊、沿河步道宣传小品等部分,全面展示了河长制起源、推行河长制的背景、河长制组织体系等相关知识,打造成市民休闲游憩的场地。

  市民卢女士表示:我是经常带小孩到这边来活动,现在河长制公园很好,小孩也有地方玩,还经常看到河里面有小船捞水草,把水污染这块解决了。

  市民付女士表示:我今天就是休息带孩子过来玩一玩,公园环境都挺好的,在河边健身、娱乐设施也很齐全,所以小孩子都过来玩得挺开心的,家里老人没事也过来溜达挺好的。

  据了解,东盐河“河长制”主题公园仅仅是连云港市推进河长制工作的缩影,在连云港市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市水利局河长处通过开展河湖岸线整治、稳步改善断面水质、打造样板示范河库等举措,大力改善河湖面貌,城市水环境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市水利局河长处副处长 孙志勇:全市累计整改河库岸线“两违”问题5000余项,整治违法圈圩3.68万亩、违法建设190余万平方米。同时,为了切实提升河湖岸线环境质量,东盐河河长制主题公园建成投入使用,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美丽河湖成为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重要保障。

  下一步,连云港市将大力推进“河长制+”行动。充分发挥河长制治水平台优势,着力彰显河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河长制+富民”、“河长制+乡村振兴”等多种形式载体,进一步放大河长治水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管理效益,为全市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贡献力量。

  市水利局河长处副处长 孙志勇:今年,我们将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回头看工作,加快幸福河湖建设,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满意为目标,推动河湖水环境质量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在此也呼吁广大市民朋友,提升爱水护水意识,共护港城河湖,为建设美丽港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layer
快乐分享